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超甲子的午餐會

2018-08-07

昂膛山人

本山人可能要略略比較詳細一點去解釋本文標題的意義﹗

正確的意思是︰本山人與一群中學同學選擇了每個曆月的第一個星期二,大家相約一起,參加一個非常簡單而又平平常常的午餐會;例如,今天是8月7日,恰巧是8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二;所以,這篇文章見報之日,也就是我們這一群同學,在1949年至1955年這6年當中,大家均曾在同一所中學讀書的﹗

那是一所中文中學,即6年學習分為兩段,首段為初中部,同學由初中一唸到高中三,高中三之後便一同參加當時港府教育署的中文會考﹗會考之後,便各依各自的讀書計劃及志願或開始工作而各散東西了。(註︰1955年時大家也差不多是18歲了,由於日本侵華戰爭,有些同學可能比同級的同學年齡大3歲至5、6歲者也有之﹗)

總的而言,由1955年至1995年,這40年當中,我們共有三班同學,大約合共135人,大家都走了很多不同的道路,有些馬上工作、有些繼續升學,有些留港、有些前往外地繼續升學或工作,例如台灣、英美等地方。

大約1959年之後,大部分能夠考入大學的也開始畢業了(醫生或其他學科需較長學習期者是例外)﹗畢業之後,當然是工作了﹗當然也有些繼續升讀高級學位的﹗大家在不同領域工作了38年至60歲或43年至65歲時,一般而言,大家均已開始退休了﹗時維1987年或1992年之後,幾乎大部分的同學都退休了。有的依然留港,有的退休後卻移民他去,而又有些在外國工作的卻又退休而返回香港自己的老家﹗

留港的這一群校友,餘暇的日子比較多,因為一般而言,退休年齡均在60歲至65歲左右(亦即是1987年至1992年之後),大家便想起中學的同學,同時又發現留港的起碼有三數十位,於是,其中一些校友便發起,我們留港這一群,為什麼不搞一個午餐會,大家可以每月見一次,不但可以談風月,也可談談老師丁衍鏞等,又可以遇上一些在外地如美加的校友回港探親時,邀請他們前來這個一月一次的「超甲子午餐會」也是相當方便的。但如有些校友來港日期不合(即不是在該月內的第一個星期左右),我們又可以在午餐時報告阿乜誰校友將於該月中或月底來港的話,我們又可以再組織多一次特別的午餐會,讓來港的校友可以同時會見十多位在60年前一同唸中學的校友。

這個「超甲子午餐會」便因此而由二十世紀九零年代開始一直伸延至今天2018年8月7日,又有一次聚會了。

當今天這篇文章見報之日,大家又可以捧讀一番,懷想往昔快樂的學生生活日子﹗本山人甚為樂意今天擔任本午餐會東主,不知各位校友肯不肯給我這個機會呢?(附註︰假如大家唔賞面,則本山人便硬蚗Y皮提請各位今天免收我的午餐費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