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無纖飲食

2018-08-07

伍淑賢

如每天只准吃白飯、蒸水蛋、肉粥、和少量去皮的肉類及去皮的魚或雞,不能吃任何蔬果和全榖類,你會怎樣?我現在就是這種狀態。

事源下周初要做腸胃內窺鏡,前五天起要奉行低纖飲食,手術前一天更要暫停固體食物。一般常識以為多吃纖維才能排便,但原來大腸檢驗前只可吃肉、白米和水蛋,其中必有我說不清楚的醫學原因。

先來看看忌食的單子,頗嚇人:所有新鮮蔬菜、瓜類及其乾製或醃製品,如金針、木耳、雪菜、梅菜等;所有根莖類,如芋頭、蓮藕、馬蹄等;所有新鮮生果及其乾製品,如杏脯、提子乾和椰絲,全穀類及其製品如糙米、麥片、全麥麵包和全麥餅乾,所有奶品類包括芝士和乳酪,所有果仁和花生,所有豆類及其製品包括豆卜,未去筋皮的肉類及未去皮的魚或雞,所有煎炸食品,和所有刺激性調味品如辣椒、大蒜、薑、胡椒、豆瓣醬和豆豉等。基本上是九成食物都碰不得。

首先擔心的是無纖飲食下如何上廁所。幸好至今的問題不大,腸臟蠕動仍可以,關鍵是保持運動和多喝點水,但如長期這樣,肯定不成。跟茯O想,中午那餐在外吃,如何找到完全無菜無奶無豆無刺激調味的東西?答案是比我想像中難。原來要吃素容易,要找到只有肉和白米的飯餐反而困難。比如豬扒飯,多已配番茄和芝士,又如班腩飯,班腩一定先炸過才用芡汁燴,又不能吃,單是點餐已很頭痛。結論是最好去粥店來碗豬肉粥走皮蛋,但吃完還是很餓,只好當減肥。另一選擇是吃白切雞配白飯走汁走薑茸,自家去皮去肥膏。奇怪的是,雖是吃肉,但因無味,感覺上很清心寡欲。

另一發現是,這幾天的精神反而好了,比起平日更不容易有瞌睡的感覺,是否反證平時自己吃肉太少,身體不夠優質蛋白質?又因為知道什麼都不能吃,反而不會心思思想吃果仁等零食,精神更集中。不過這純是個人臆測,有問題還是應請教醫生或營養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