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泉生濟南

2018-08-07

鍾 倩

我的爺爺18歲到濟南,在這裡工作,定居,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他幹了一輩子駕駛工作,也給園林局開車,奔波於各大公園,運送假山、盆景等。每次回家,他手裡都會拎荋X尾大明湖的鯉魚,親自下廚,做好後分給鄰居品嚐,我每次都吃不夠。老火車站,留下他高大的身影,經常半夜裡去接人,與站台上的老夥計「拉呱」,喊一聲「二哥」,叫人淚花閃爍。

兒時,每到夏天,爺爺就帶荍琤h趵突泉玩兒,拎茪p桶、拿上拖鞋,來到泉邊,忍不住甩掉鞋子,光虒}丫在石板上嬉鬧,白色的水花打濕了花裙子,我笑得合不攏嘴。若趕上下雨,那會更有趣,爺爺為我撐起小紅傘,我在雨簾中跑啊跳啊,眼前霧茪@層仙氣,說不清是雨的暴動還是泉的特效。臨走時,爺爺打上兩桶泉水,帶回去煮飯、泡茶、生豆芽,要多愜意有多愜意。

上學後,每學期春遊,泉邊是學校的必選之處。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這些外地人從課本上看到的名勝,我們濟南孩子不用「心嚮往之」,跟茼悎v就能遊覽個夠,大飽眼福。所以,我們是被大自然寵壞的孩子,那些名泉就像孩童的乳名,被我們刻在心裡,經常從唇邊滾落出來: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杜康泉、瑪瑙泉......而與泉水對話,成為我們的日常功課。傍晚放學回家,剛拐進巷子就高喊一聲:「我回來了!」這一聲也讓驚動了那些泉子,豎起耳朵,很多都是無名泉,委身在旮旯角落裡,一個人的成長中有它們的庇護,是多麼的幸福啊。

到了周末,父親騎茪j飛輪自行車,帶荍琣b老街巷裡閒逛,剪子巷、館驛街、萬紫巷、王府池子街,他摸得倍清兒,餓了就找家包子舖,吃飽後再上路,天黑才回家。有些時候,我和小夥伴坐公交去城區,先去逛書店,出來後,一路相伴來到護城河邊,大口吃茼B糕,訴說各自心事,迎面的輕風,吹亂了我的長髮,柳枝在風中擺動身姿,將一座城的翠色交付給整條河流,向下游傳遞茠漫u節的耳語。直到晚霞紅天,我們才戀戀不捨離開。

有水的地方就有快樂,這種快樂是永琲滿C爺爺的打拚、父親的經歷、我的成長,都被這一城的泉水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深情祝福;父輩的江山、兒孫的夢想,都盛在這滿城的榮光中,慢慢發酵,進駐到我們的體內,融為一種精神的信仰。

公園裡有泉,市井裡有泉,街巷里弄,窗台、樹下也有泉。活荂A活荂A這裡的人也成了一眼泉。是怎樣的恩寵,讓上天隨手一揮,恍若撒珍珠一樣,讓泉水在濟南落戶安家,我常常情不自禁地想道。作為人類,我也無法想像,清澈甘甜的泉,是如何在大地上扎根,努茷l兒地向上,再向上,把噴湧視為朝拜大地的方式。但我明白,泉的生命詞典中,沒有放棄、絕望、利益,輕輕翻開,看到的是夢想、希望、堅持,還有像植物生長一樣的緩慢、節制。這得益於我在不同地方賞泉的感悟。

我喜歡在清晨出門,迎茞M泉的問候。從大明湖南門出來,對過就是曲水亭街。河畔的店舖還未開張,很多人已經忙碌起來,灑掃地面,清理垃圾。此時的老街,姍姍可愛,不遠處的曲水亭,大白鵝,白瓦灰牆、小橋流水,近處的長椅,都被彎曲的河流納入懷裡,載入時光的長袖。油旋、甜沫、白吉饃,路邊的早餐車,為這安靜老街增添煙火氣。人流熙攘,市民悠閒踱步,起個大早,趕過來拍照或寫生的都是外地人,支上畫架,隔岸揮筆,不知不覺,自己也入了景,讓路人屏息而視。曲水流觴,就這樣百年流淌,在人們心裡蜿蜒,最終化為生活的哲學:慢下來,才能獲得心靈的安寧。

有一次,偶遇小巷裡一家結婚的,尋茼a上貼荂u喜」字的井蓋走去,容納一人而過的巷子,圍得水洩不通。手機舉過頭頂拍照,鑼鼓喧天,震碎了天空的瓦藍,也震醒了泉子的酣夢。或許,只有在泉邊長大的姑娘才有這樣的禮遇吧,街巷里弄的泉子,傾城出動,馥郁成花,一路歡送,一路高歌,這是何等的恩典?

我喜歡在午後出門,明府城裡聽故事,百花洲畔尋故人。從曲水亭街出來就是明府城,每到周末這裡都有免費的曲藝演出,快書、相聲、梨花大鼓,看個痛快,恍若回到曲山藝海舊時光。柳條晃動,再個晃動,幾步就到了河邊,咿呀咿呀的曲調緊跟水波,划開一道瘦長的花紋,拖沓而離開,向遠方傳遞茬o座城市的風雅與古韻。走進泉水人家民俗館,「佑我後人」的牌匾,彷彿是歷史的誨語,只有濟南人才能滲透其中的美意。中規中矩的四合院,正屋、南屋,東西廂房,陳列蚢L去人們生活的老物件。大到斑駁黯淡的上海老鋼琴,小到剃頭挑子、貨郎挑子、磨剪子戧菜刀的工具,還有「銘新池」的匾額,瞬間復活一段老城記憶,也叫人在穿越中找回鄉愁。時間流逝,不變的是泉水的軌跡,它餵養茪j地上的生靈,它的教誨就是土地的道德,平等、自由、悲憫,遠離索取,隨遇而安。佇足在此,我頓感精神明亮。

踏泉而來,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都是大地的孩子,割捨不下的泉水親緣,就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根。人到不了的地方,泉水能抵達。從酈道元的《水經注》中出發,「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湧上奮,水湧若輪」,泉水開啟人生之旅。且不說杜甫、李白、元好問、趙孟頫等大批文人名士的眷顧,留下的詩篇在大地上織成錦繡,僅看易安居士的泉水情緣就讓人心生感動,「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一個「親」字,迤邐出多少感恩,又澎湃茼h少浪漫?當我們仰望歷史的夜空,知道水星上有座「環形山」是李清照,她走向世界,也將泉水故事帶向浩渺宇宙。倘若泉水也有朋友圈,月亮、星星、青草、荷花、柳葉等等,都是它的好友,那麼,第一個點讚者一定來自詞人李清照。

在今天,泉水文化節、國際冬泳節、明湖龍舟賽,影響力與日俱增,其實,這也是泉水的歡歌,與大地共舞,與人類同歌,展示荂u泉都」的宜居與生態的和諧。

踏泉而來,泉水奔騰。泉水是躍動的音符,音符是觸摸到的心跳。看,它們以嬰孩笑靨大狀之,舞動之,翻滾之,好個天真自在!暮春,柳葉深綠,泉水比茠茼a振臂高呼;夏至,泉水浴場,五龍潭裡,游泳戲水百姓樂哉;秋分,泉邊,金菊吐蕊,滿城流水香;大雪,雪花擠滿大地,彷彿要把枯枝壓破,泉水汩汩,奏響冬之律動......四季輪迴,清泉不息,永葆初心,扎根大地:它遠離快,遠離與一切與快有關的功利、博弈、喧囂,它崇尚美,美就是向上、再向上,教給人們進取、勤勉、知恩;它承載更大的夢想與更遠的遠方,與泉水同悲同歌、廝守終生的人,是幸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