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才德兼備可親可敬的大師

2018-08-07
■蔡伯勵大師辭世,享年96歲。  作者提供■蔡伯勵大師辭世,享年96歲。 作者提供

車淑梅

一代堪輿泰斗蔡伯勵大師辭世,享年96歲,大師被譽為富豪御用風水師,香港很多大型建設,例如青馬大橋、新機場等等的啟用日期均經過大師的測算,甚至香港電台每年的開年大日子都由大師指導,很奇妙,即使本來天氣差的,至開Show的時間總會天朗氣清,大師的功力深厚,多才多德,可親可敬,對身邊的人一視同仁,深受後輩愛戴 。

大師常教導我們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還記得在七年前,老師快迎接90歲,他在上環辦公室接受了《舊日的足跡》訪問,大師非常謙虛說不要講我自己太多,講下一些大圍事就最開心。大師透露他是家中長子,前面有一位家姐,七位弟弟、三位妹妹,16歲前心存排斥,「我當時是學生身份都有疑惑,現代社會新生活父親你還要做這些工作替人家擇日,看風水嗎?其實我當時沒有深入的認識,後來發覺原來此學問對人世有幫助,更是勤力學習,幫人之外亦是一門專業。」

「我籍貫順德,先祖父輩好辛苦,半耕讀的自學研究出來,天文曆法知識淵博,在清朝末年已在廣州市真步堂發行第一部曆法書,《七政經緯曆書》是以星球的運轉計算出來的,後來才發展到有民間通勝的出現。先輩深厚的功夫不可以在我手上失掉,自己長大之時適逢日治時期,我小學畢業也讀過中學,最主要跟隨父親大人讀文學,由於玄學這一行較敏感,1952年移居香港,當年住在騎樓房,靠人客上門擇日交租養妻活兒,友好提議不如將蔡氏的通勝帶來香港,結果在這兒發展起來。」

實在一直以來蔡老師都非常活躍,有問必答,原來他亦有想過退休,「因朋友太多,他們有事查詢,我總不能拒諸門外,我是服務性行業,無得轉行,這也是我的養生之道,最開心朋友多,互相尊重,我想人生要看得開,不可事事上心,一切隨緣,得失不要太執荂A萬事順其自然。我不感到自己有幾成功,只是有機會便服務人群,服務社會,就是這麼多了。」到底人是否有好命與否之分? 例如李嘉誠先生,當年可有看穿他將來是首富?「我們認識久矣,初時替他擇一些日子,做一些工作,他的父母及太太的山墓也是我去給予意見的,大家平日也有很多交流,也算是朋友。他是一個很努力的好命人,我想好命就是錢不用太多,要使用時可以足夠應用的那算是好了,身體健康 ,兒女孝順已經非常滿足了。」

看來蔡伯勵大師也是個十足好命人,兒孫滿堂又孝順,正如千金蔡興華師傅所言,「感謝各方長輩友好對父親的愛戴,我們11兄弟姊妹會秉承父親大人的做事待人方式去生活。」我也相信蔡氏大家庭會繼續發揮大師可親可敬的赤子情懷。蔡伯勵大師往生淨土,我們永遠懷念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