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你的大腦屬於你嗎?

2018-08-07

王嘉裕

怎樣才能得到無限金錢,這幾乎是每個人都花很多時間在想的事情。然後想茤鼠廜L自由的生活﹗沒有任何煩惱﹗但是否真的有了金錢,人就會感到滿足?

每個人都從心底裡追求無憂無慮,但大部分人都會覺得這份快樂得來不易,甚至要賺好多好多錢先可以換來。然而事實是你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亦不需要經過幾十年的修煉。

部分看清楚這個現實世界選擇放下的人,選擇去少林寺、削髮為僧,甚至搬到森林裡隔絕自己。目的只是希望可以覺醒,放下一切負面情緒,覺醒後會發現此刻的自己困在一個監獄裡,失去一切的自由就如佛祖所說的苦,或耶穌所說的罪。其實這個監獄就是大腦創造出來的,是它讓你受到一切苦澀。

當你明白到的那一刻,單單是察覺到這個事實的瞬間,你已經打破這個監獄,因為你已經覺醒了。

長輩經常說人生裡只有兩件事重要︰一,要活得快樂。二,珍惜時間。活在這個監獄裡面,你人生裡面最重要的兩個事情都不能控制。開始有點懷疑是嗎?想一想自己曾經晚上因為回憶起過往傷心的事而徹夜難眠,或者在煩惱的時候走到一個無人的地方,想要找回一份寧靜,卻發現周遭很安靜,但腦內不斷出現很多聲音讓你無法靜下來,連時間都沒有在運行,因為已停留在你失意的那一刻,此刻你就會發現你連自己的情緒及當下都不能控制。

大腦本身的功用是讓我們思考,用完之後就該將它停止,然後專注在想要完成的事。不是任由大腦去控制你看這個世界,例如把瑣碎事或小失誤當成嚴重失敗,生活就一直圍繞茩t面情緒。明白到大腦不是等於你,代表你開始覺醒,然後學習有意識地控制它。

以後每當遇到任何事情令你憤怒,你要提醒自己,只是大腦私下將這件事連結成憤怒,然後明白到這個憤怒出現的意義,是作為一個信號去提醒你,這件事情超越了你的底線,需要作出修正行動或和對方說你需要他遵守的規則,事情就這樣解決了。很快,你就會發現情緒變成你的朋友,一直在身旁提示你需要讓事情去作出改變。你也會發覺到大腦想偷偷地將你時間偷走,譬如不斷重複昨天你上司罵了你一頓,幻想明天與心儀對象吃飯發生尷尬的情景,這些不堪的感受在此刻不斷重複,情緒把時間放在無意義的事情。

習慣察覺情緒之後,你會發現人生的所有問題只會變成一個情況,而你的情緒會無時無刻提醒你「需要作出有意義的行動」,就是放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