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再增4宗登革熱 全曾遊獅山公園

2018-08-19

本地個案升至15宗 市民須嚴防蚊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爆發登革熱危機。政府昨日開始封閉獅子山公園,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同日公佈,本港再新增4宗本地登革熱個案,4宗個案的病人均曾於獅子山公園工作或曾在該處散步。今年累積的本地個案爆升至15宗,中心呼籲市民時刻注意環境衛生,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並避免前往獅子山公園。曾前往獅子山公園的人士,應在14日內使用驅蟲劑防蚊,以預防二次傳播。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佈4宗新增的本地登革熱個案,分別為2男2女,年齡介乎55歲至69歲,其中1男1女在獅子山公園工作,並曾在公園被蚊叮。4人情況穩定,其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一男一女患者在公園工作

中心表示,首宗個案涉及一名居於青衣翠怡花園、有長期病患的55歲男病人,他於獅子山公園工作,曾在公園被蚊叮,8月10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咳嗽及肌肉痛等病徵,曾到青衣市區普通科門診求醫,毋須入院。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63歲女病人,她居於黃大仙竹園(南)h,同樣長期病患,並在獅子山公園工作和被蚊叮,於8月12日起出現喉嚨痛、疲倦及下肢出現皮疹等病徵,中心已建議該病人求醫。中心表示,兩人情況一直穩定,血液樣本經檢驗後,證實對登革熱病毒呈陽性反應。

第三宗和第四宗個案,則分別涉及一名69歲女病人及61歲男病人,兩人同樣有長期病患,並在潛伏期內經常前往獅子山公園散步,現時情況穩定,血液樣本經檢驗後,證實對登革熱病毒呈陽性反應。

其中,69歲女病人自8月14日起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關節痛、四肢出疹、嘔吐及腹瀉等病徵,8 月17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昨日入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居於黃大仙天宏苑,在潛伏期內經常前往獅子山公園散步,但未能記起曾否被蚊叮。

居於黃大仙竹園北h的61歲男病人,曾在潛伏期內前往獅子山公園散步,並在公園曾被蚊叮,自8月12日起出現發燒、頭痛、眼窩後疼痛、關節痛、肌肉痛及皮疹等病徵,於8月15日到聖母醫院家庭醫學診所求醫,毋須入院。

封園期間市民應避免前往

中心表示,前日公佈的4宗本地登革熱個案病人當中,進一步的實驗室化驗顯示兩宗個案的病毒基因與早前確認的6名病人的病毒基因序列相同,一宗個案的病毒基因則屬高度相近。餘下一宗個案未能為病毒基因進行排序。

中心並呼籲曾到黃大仙(尤其是獅子山公園)、葵盛西h、清水灣第二灣泳灘、山邊路、浩景臺、晒草灣遊樂場、永耀街、德朗h、砵蘭街、上海街及翠怡花園一帶並出現登革熱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作適當跟進。

由於昨日仍有不少市民在公園外圍晨運,中心表示不建議任何人士在獅子山公園關閉期間前往該處,以防感染登革熱。市民如曾前往該處並出現登革熱病徵,應盡早求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