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振興聯國 安南逝世

2018-08-19

因致力人道工作及推動全球和平,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昨日在瑞士伯爾尼的醫院病逝,終年80歲。安南為首位出任聯合國秘書長的黑人,在1997年至2006年兩屆任期內,促進全球和平與發展,在保護人權、滅貧及環保方面貢獻良多,提升聯合國在全球影響力,他靈活和充滿魅力的外交手腕亦深得各國敬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安南離世深感難過,形容安南是「導人向善的力量,以無比尊嚴和決心帶領聯合國邁向千禧年」。

安南基金會發表聲明,表示安南近日感染「一種不明疾病」入院,昨日離世時妻兒陪伴在側。安南在1938年出生於西非國家加納,精通英語、法語和多種非洲語言,1962年起進入聯合國工作。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後,安南臨危受命,協助在伊境內900多名國際組織工作人員撤離。

制訂聯國首反恐策略

安南於1997年出任聯合國秘書長,成為首位從聯合國內部擢升的秘書長,其後提出「千禧發展目標」,包括促進性別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和確保環境可持續發展,並推動成立「全球對抗愛滋病、肺結核和瘧疾基金會」,以及制訂聯合國首項反恐策略。

安南及聯合國在2001年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諾貝爾委員會讚揚安南任內振興聯合國、提倡人權、致力預防愛滋病和反對國際恐怖主義,令世界變得更和平和有秩序。

伊戰任內最黑暗時刻

安南任內遇上不少困難,包括敦促美國繳交聯合國會費。2003年美國出兵伊拉克,安南批評美國沒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下開戰,他多年後重提此事時仍感到遺憾,形容未能阻止伊拉克戰爭爆發,是他任內最黑暗時刻。

7度訪華 卸任後續推動和平

安南任內曾7次訪問中國,討論聯合國改革等議題,2002年獲浙江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他於2006年卸任後仍關心全球事務,翌年成立安南基金會推動國際和平,2012年擔任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斡旋敘利亞危機,去年則與緬甸政府合作,改善若開邦羅興亞難民的生活,同時鼓勵年輕人對抗極端主義。

祖國加納全國哀悼一周

全球政界對安南逝世同表哀悼。在安南的祖國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讚揚安南是「其中一位最偉大的同胞」,宣佈全國哀悼一周,國內外的外交設施下半旗致哀。俄羅斯總統普京稱讚安南充滿智慧和勇氣,能於極複雜形勢下作出正確決定。英國首相文翠珊向安南的家人致以慰問,形容他是「聯合國偉大的領袖及改革者」。歐盟對安南離世表示難過,形容他的成就啟發世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讚揚安南致力令世界變得更和平。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