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藥企違規復產 寧夏3官丟烏紗

2018-08-19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澎湃新聞報道,因環境管理粗放、異味擾民遭媒體多次曝光,中央環保督察組兩次點名的寧夏泰瑞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泰瑞製藥)近日又被曝擅自恢復生產。銀川相關部門前晚連夜入廠查封,截至昨晨7點,泰瑞製藥擅自違規恢復生產的7個發酵罐已被全部連夜清空查封。

據「寧夏新聞網」微信公號昨日消息,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前日召開會議,聽取銀川市委關於泰瑞製藥擅自恢復生產情況的匯報,會議決定,免去錢克孝銀川市委常委、永寧縣委書記職務,按法定程序免去銀川市副市長徐慶、永寧縣縣長李潤軍職務,自治區黨委成立調查組,對上述責任人進行調查處理。責令銀川市委和市政府向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作出深刻檢查,並責成銀川市委對銀川市、永寧縣的相關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

泰瑞製藥是今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寧夏「回頭看」期間,第一家被點名「涉嫌表面整改」的企業,該企業此前在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時就被指「異味擾民等問題長期沒有得到解決,周邊群眾反映強烈」。6月2日,針對泰瑞製藥異味擾民、涉嫌表面整改等問題,寧夏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寧夏自治區主席咸輝分別作了批示。不料,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寧夏的反饋意見還未公佈,泰瑞製藥再次頂風違規。

屢遭居民投訴 官方連夜查封

其實早在2013年,新華社就曾報道「寧夏部分藥企長期污染環境治污緣何惡臭十年」,直指泰瑞製藥等公司入駐望遠工業園以來,有關異味的投訴已成為銀川市環保投訴的熱點。

針對泰瑞製藥私自恢復生產事實,銀川市委前晚連夜主持召開市委專題會議,迅速開展對泰瑞製藥擅自恢復生產違規行為的處置工作,決定連夜關停查封生產發酵罐,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發生次生污染。

截至昨晨7點,7個違規開工發酵罐已被全部連夜清空查封。

據了解,為避免發生類似事件,結合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問題整改,銀川將組成四個工作組,分別對永寧縣藥企、賀蘭縣暖泉工業園、靈武市再生資源循環經濟園區、污水處理廠等污染防治重點區域進行拉網式排查,對發現的問題逐個建立問題清單,實行台賬式管理,明確整改責任和整改時限,確保應改盡改、徹底整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