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肯塔基州逾兩萬人恐失業

2018-08-19
■ 貿戰重挫肯塔基州酒業海外市場。圖為肯塔基州當地的一家威士忌廠。 資料圖片■ 貿戰重挫肯塔基州酒業海外市場。圖為肯塔基州當地的一家威士忌廠。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人民日報》報道,「美國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唯有合作才能雙贏。在這個過程中出現問題在所難免,我們能做的是加強基層的交往與溝通,確保不論聯邦政府層面發生怎樣的情況,國家和民眾之間的關係仍然能更加緊密。」美國肯塔基州州長馬特·貝文表示,建立個人與個人、企業與企業、姐妹城市之間更加緊密的關係,對兩國的未來至關重要。據了解,受貿戰影響,肯塔基州或將有超過25,000人面臨失業。其中,當地標誌性產業波本酒業的從業者表示,該產業為肯塔基州提供了17,500個就業職位,貿戰打擊將導致就業職位的減少,甚至令工廠倒閉。

據肯塔基州經濟發展署統計,2017年肯塔基州對中國出口增長了60%,中國是該州第四大出口市場,對華出口總額在全美各州中名列前茅,主要出口產品是航空航天產品。同時,截至今年2月,已經有7家中國企業在肯塔基州投資設廠,規模達100億美元,集中在製造業領域,為當地提供了超過8,000個直接就業職位。

肯塔基州釀酒廠協會主席艾瑞克.格里格瑞介紹,肯塔基州的波本威士忌有200年的歷史,美國國會曾通過法案,嚴格規範了釀造工藝和程序,規定只有在美國本土釀造的這種酒才能稱為波本威士忌。肯塔基州波本酒行業全年產值約85億美元,為當地提供了17,500個就業職位。

對於波本酒成為多個國家和地區報復美國關稅措施的目標,艾瑞克.格里格瑞說,「關稅措施對我們這些當地從業者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他坦言,培育波本酒的海外市場並不容易,中國是一個巨大的新興市場,他們很看重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我們已經向聯邦政府、州政府表達過我們的關切。」他表示,自由貿易是波本酒得以暢銷全球的重要因素。「我和波本酒從業者們對此感到氣惱,我們一直擔心美國對其他國家加徵關稅會遭到報復措施,沒想到擔心成為現實。」

「看好中國市場潛力」

總部位於列克星敦的「必愛風」是典型的美國製造企業,生產風扇、燈具和控制裝置,在全球風扇市場處於領先地位。該公司國際業務副總裁傑妮.沃尼克表示,「從長遠來看,我們對兩國未來的經貿關係持樂觀態度,也非常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

艾瑞克.格里格瑞和傑妮.沃尼克的觀點,在肯塔基商界具有廣泛代表性。擁有約1,750家企業會員的列克星敦商會是肯塔基州規模最大的商會之一。該商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羅伯特.奎克表示,今年7月,他和58家當地企業負責人一起去了華盛頓,向聯邦政府有關部門表達對關稅政策的關切,希望美國政府能妥善處理貿易爭端問題。他說,「眼下兩國的貿易爭端還在持續,充滿挑戰,但我相信,只要向前看,通過加強合作與協商,兩國經貿關係仍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州長11月率團赴滬參加博覽會

對東亞文化頗有了解的馬特.貝文也試圖從文化差異角度來解讀美中兩國目前存在的分歧,「東方思維方式與西方思維方式不同。東方人更耐心、有更長遠的眼光;在西方,我們想要的東西,馬上就要實現,這是不同的心態。我會鼓勵所有西方人理解,需要耐心地慢慢地做工作,以實現彼此的訴求,美國和中國的貿易夥伴關係會因此更強大。」他還表示,今年11月,他會率團參加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次博覽會會讓美中雙方互惠共贏,讓中國的消費者從中受益,也將激勵美國產品製造商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