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桂格等美兒童燕麥驚現致癌物

2018-08-19

美國環保組織近期化驗45種燕麥食品,發現當中43種含用作農藥的致癌化學物嘉磷塞,包括以兒童為銷售對象的穀物早餐食品,逾2/3產品的嘉磷塞含量超出兒童攝取安全標準,涉及桂格燕麥、家樂氏和Cheerios等品牌。

嘉磷塞超量 環保局拒認同致癌

「環境工作組織」(EWG)指出,兒童每日從食品中攝取的嘉磷塞分量,上限應為160 ppb(十億分之一),但桂格燕麥傳統麥片的兩個樣本驗出超過1,000 ppb,桂格燕麥的恐龍蛋即食燕麥片和去殼燕麥粒亦多於500 ppb。

EWG表示,燕麥是有助兒童和成人攝取纖維和營養的健康食品,可降低膽固醇和心臟病風險,美國數以百萬計兒童在發育階段均有進食,今次調查結果令人憂慮。EWG指出,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否認嘉磷塞增加致癌風險,敦促當局審視嘉磷塞與致癌風險的研究,以及限制食品生產商使用嘉磷塞。

EWG同時指出,EPA在總統特朗普治下已變得目無法紀,質疑華府會否聽取訴求採取實質行動,故要求企業牽頭確保旗下食品的成分安全,消費者亦應參與EWG發起的請願運動,向企業施壓。

在EWG公佈報告後,桂格燕麥和另一家燕麥食品生產商General Mills表示,其食品中的嘉磷塞含量低於EPA限制的水平。EWG回應稱「合法不代表安全」,有關企業應要求農夫停止使用嘉磷塞。

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將嘉磷塞列為令人類可能致癌物,加州一名校工長年使用美國農業化學品企業孟山都的除草劑「年年春」,因而患上淋巴癌,控告孟山都未有警告主要成分嘉磷塞可致癌,法院裁定孟山都需賠償2.9億美元(約23億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