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享福利少交稅? 「港人港稅」待議

2018-08-19
■南沙自貿區稅務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南沙自貿區稅務部門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聶德權:涉國家整體稅務政策 已向中央反映續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務院宣佈下月實施港澳台居民申領內地居住證辦法,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表示,新措施可方便港人在內地生活和發展,惟不影響兩地現行的稅務安排,即港人在內地工作和居住,就須按照內地稅制繳納稅項。他指出,特區政府了解不少港人關注需依照內地稅制交稅問題,但由於問題牽涉國家稅務政策,故不能隨便更改,亦非簡單課題,特區政府已向中央反映有關意見,而在下次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相關會議,他們會繼續研究和跟進。

聶德權昨日表示,港澳台居民內地居住證與內地身份證基本相同,並使用同一編碼系統,與內地身份證兼容,而內地身份證持有者可享有的社會福利、教育,及交通、金融業務等便利措施,居住證都已涵蓋。

增宣傳助了解申領居住證

他續說,不少在內地生活或工作的港人,過往在內地開設銀行戶口和辦理電子支付時都遇上阻滯,故相信新措施會受到有意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歡迎。內地公安部門很快會就港澳台居民申領內地居住證辦法發放資料,讓港人了解申領細節。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亦會加強宣傳。

聶德權並提到,居住證的實施,不會影響內地與香港現行的稅務安排。由於在內地居住超過183天,就須依照內地稅制交稅,而內地的稅率高於香港,香港不同持份者、業界或在內地工作者,都反映過有關稅務的問題,有人更要求「港人港稅」,即依照香港稅率徵稅。

他強調,特區政府很清楚這方面的關注,惟稅務問題牽涉國家整體政策,並非「話改就改」,而持居住證的港人在內地所享有的福利和公共服務,均依靠內地的稅收支撐,如在享用內地福利的同時,又希望繳交較低的稅率,未必公道,希望大家理解。

不過,特區政府亦已就有關的稅務問題向中央政府反映意見,並會在下次粵港澳大灣區會議上繼續跟進。

深圳珠海等為吸才供財政補貼

聶德權舉例,深圳或珠海等個別省市,均已推出行政措施,在吸引人才時會提供相關的財政補貼,港人可繳交與香港相等的稅款,差額則由地方政府補貼。

他續說,由於這些措施只屬地方政府行政,不會觸動到國家稅務政策,他相信內地地方政府如有吸引人才誘因,會提供有關措施。

持居住權或享「雙重福利」待釐清

聶德權並承認,持居住證的港人若符合兩地社會福利相關要求,即可同時享受內地和香港福利,例如高齡津貼等,但由於兩地計算收入時有差別,因此在銜接上仍要思考。

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到北京出席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聶德權指出,會上討論過協助港人在內地的發展措施,而會議包括中央、廣東及港澳多方統籌協調,以內地的說法屬「頂層設計」,能有效推動大灣區的建設、突破和創新。

先易後難研便利港人措施

他表示,特區政府正採取先易後難方式,與內地研究更多便利港人的措施,包括與通訊商洽談降低漫遊費,但部分政策改動牽涉不同行政部門,並非短時間內就能輕易達到,而通訊自由問題亦需要多個環節推動,仍待打通障礙。

聶德權指,香港和內地關係一向密切,大灣區發展將會令內地與香港關係更進一步,如果港人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走動,相信感受會更深,並強調推動大灣區並非要「強迫」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工作,但可提供更多發展空間和機遇,如香港的大學日後可配合內地科研機構,將科研產業化及作推廣銷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