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假疫苗案究責 再有六人免職

2018-08-19
■中紀委網站對疫苗事件處理評論指出,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被問責的這幾十人,一個都不冤。圖為廣西一間醫院為嬰兒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中紀委網站對疫苗事件處理評論指出,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被問責的這幾十人,一個都不冤。圖為廣西一間醫院為嬰兒接種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 北京報道)據國家藥監局官網消息,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會議前日研究決定,對涉及問題疫苗案件的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名官員予以免職;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簡稱中檢院)1名副院長亦被免職,其院長作出深刻檢查。這是此次問題疫苗案件中,第三波受到問責懲處的官員。

今次被問責免職的主要是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級、處級官員,根據國家市場監督總局發佈的通知,相關工作人員監管不到位、監督指導不力、審查把關不嚴、失察失責等諸多漏洞,對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化妝品監管司司長、食品藥品審核查驗中心主任丁建華予以免職;對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化妝品監管司副司長董潤生予以免職;對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化妝品監管司副司長孫京林(2014年11月至2017年4月任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食品藥品審核查驗中心副主任)予以免職;對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化妝品監管司特殊藥品監管處處長葉國慶予以免職;對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化妝品監管司特殊藥品監管處調研員郭秀俠予以免職;對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副院長王佑春予以免職;責成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醫療器械標準管理中心)院長(主任)李波作出深刻檢查。

逃不出終身追責制手掌心

中紀委網站對疫苗事件處理評論指出,有權必有責,失責必追究,被問責的這幾十人,一個都不冤。文章指出,這次被問責的領導幹部,有多人在疫苗問題曝出前就已經離開了相關工作崗位。但不管是調離轉崗、提拔還是退休,都逃不出終身追責制的「手掌心」。「回頭賬」,一個一個算。

文章說,近年來,像長春長生疫苗案的這種大規模問責,早已不是第一次了。給我們印象深刻的還有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的問責、民政部所轄單位系統性腐敗問題的問責、張家口等地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的問責、遼寧賄選案的問責,更早還有山西塌方式腐敗的問責、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和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的問責......每一次問責,都免不了一批領導幹部被處理──失職失責者必須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板子打下去,痛在一時,教訓必須永遠銘記。希望這次藥品監管領域大問責,能給各級黨委政府打上一針警醒的『疫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