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擴應用場景 添生活多樣性

2018-08-20
■里約奧運會首次實現了世界8K現場直播。資料圖片■里約奧運會首次實現了世界8K現場直播。資料圖片

當然,5G絕不只是幫我們睇戲變快、打手遊更順暢如此簡單。記者參觀位於上海的華為實驗室時,就在現場體驗了多個未來5G的應用場景,切身感受了在5G網絡、大數據、雲計算及人工智能的結合下,未來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雲遊戲8K視頻更普及

家庭娛樂可能是最快令我們體驗到5G存在感的一種應用。雲端遊戲對家庭用戶的設備要求很低,所有處理都能在雲端進行,譬如不同的遊戲商將遊戲放在雲端,用戶直接在雲端購買即可,用戶的互動將被即時傳送到雲端中進行處理,以確保高品質的遊戲體驗。乍聽起來似乎與現在的VR遊戲相差無幾,但在5G環境下,能以90fps的速度提供回應式和沉浸式的4K遊戲體驗,令大部分家庭的數據速率高達75Mbps,延遲低於10毫秒。記者現場體驗,遊戲的「身臨其境」會更無限接近於真實。

2016年里約奧運會時首次實現了世界8K現場直播,日本公共廣播電台NHK計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期間進行8K直播,而今年初也已經有8K電視機問世。如此看來,8K視頻會慢慢進入主流,據預測,更低的價格和新的服務訂閱模式將使2020年全球一半的電視觀眾使用4K或8K電視,8K視頻的帶寬需求超過100 Mbps,即5G WTTx(固定無線接入)的支持。此外,如家庭監控、流媒體等也能在家庭環境中更好地體現。

智慧醫療節省成本

移動互聯網在醫療設備中的使用正在不斷增加,醫療行業開始採用可穿戴或便攜設備集成遠程診斷、遠程手術和遠程醫療監控等解決方案。通過5G連接到AI醫療輔助系統,遠程超聲波、遠程內窺鏡都可以一一實現。例如一些缺乏現場醫務人員的移動診所就能完成健康管理和診斷、通過網絡連接病人和醫生等,大大減少成本。調查顯示,智慧醫療市場的投資預計將在2025年將超過2,300億美元。5G將為智慧醫療提供所需的連接。

聯網汽車料將急增

傳統汽車市場也將徹底變革,物聯網不再只是提供娛樂和輔助功能,會轉為道路安全和汽車革新的關鍵推動力。例如自動駕駛、編隊行駛、車輛生命周期維護等,都需要更安全、可靠、低延遲和高帶寬的5G網絡來滿足。根據ABI Research預測,到2025年5G連接的汽車將達到5,030萬輛,聯網汽車將在2025至2030年之間大幅增長。

除了以上三種運用場景外,還有雲VR/AR、提供安保服務的聯網無人機、AI輔助智能頭盔等等,相信5G的來臨能為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更多的方便和趣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