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改變生活習慣降糖尿及三高威脅

2018-08-20

糖尿病是一種普遍的慢性疾病,根據衛生署的數據顯示,香港現時每10個成年人便有1人患糖尿病,而醫學研究指出「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BMI)或有較高風險患上糖尿病。雖然糖尿病和三高未如癌症、心臟病及腦血管病等高踞致命疾病排行榜,但其威脅性絕對不容忽視。

可引致過百種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因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能發揮功效以致血糖過高,其主要成因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肥胖及缺乏運動有關。嚴重糖尿病更可導致百多種併發症,例如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衰竭等,另外,神經受損和缺血亦會令患者足部容易受損、潰爛甚至壞死,最終有可能導致截肢,甚至有機會危及性命。

由於糖尿病及三高表徵有時不太明顯,大部分市民都低估了他們的普及性及殺傷力,因此也不自覺地忽略了相關危疾或醫療保障之重要性。然而,根據市場一般做法,都市病如二型糖尿病、三高、哮喘等會被認定帶有較高的潛在健康風險。患者在申請醫療保障時會遇到一定程度的困難,或被列為不保事項,令他們會難以獲得全面的保險保障。但事實上,糖尿病及三高是可以通過改變生活及飲食方式改善身體狀況和預防併發症,特別是在早期發現的情況下,與其他人一樣能過健康生活。

保障兼備健康管理增值服務

現時有些嶄新的危疾保險計劃,不但就糖尿病併發症相關的疾病提供更高保障,更會聯同專業醫護人員針對性地為患者設計個別的健康管理計劃,以循序漸進方式協助他們改善健康狀況,有助管理糖尿病、三高及其他併發症的機會。

雖然現時糖尿病及三高仍未有完全的根治方法,但患者絕對可以透過更健康及積極的生活習慣,如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有效地控制病情及預防嚴重併發症,重拾健康的生活之餘,同時獲得更全面的保障。■AXA安盛董事總經理(人壽保險業務)黎卓祺

註:保險產品的賠償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不保事項限制。

參考資料:衛生防護中心、亞洲糖尿病基金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