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本港需加快部署5G

2018-08-20
■內地電訊商在多個城市設5G試點。■內地電訊商在多個城市設5G試點。

6月中,全球第一版完整的5G標準正式出爐,全球各地都緊鑼密鼓籌備5G頻譜和牌照的工作,惟進度參差不齊。例如英國和韓國就分別在4月和6月完成5G頻譜拍賣,內地的三大電訊運營商在全國多個城市設立試點,進行外場測試和應用試驗。

若與以上地區相比,香港則顯得有些「慢半拍」,上月末政府剛剛公佈,會以「行政指配」方式,指配26吉赫及28吉赫的高頻帶頻譜,有望明年首季度完成指配,4月開始使用。不過相近的新加坡似乎更要慢一拍,消息指星洲要到明年年底才確定可供使用的頻譜。

3HK夥華為建電訊雲

雖然頻譜的指配尚未塵埃落定,但本港各大電訊營運商都已經提前為5G的到來摩拳擦掌。6月香港電訊就宣稱,已成功進行了5G測試;和記電訊旗下的3HK也和華為展開合作,建立電訊雲,將3G及4G核心網雲端化,為未來5G網絡架構打基礎;數碼通、香港寬頻等都曾表明會加大在5G方面的投資。

香港一直致力構建智慧城市,而5G的技術應用必然能為推動智慧城市的建設助力不少。若從這一層面來看,港府更加有必要加快發展5G的腳步,為提升本港的城市競爭力而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