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200港青北上深圳交流 齊覓灣區機遇

2018-08-20

「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聯合行動」項目分享會昨日在深圳舉行,來自香港的200多名青年與會,交流互動,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會上發佈首批90個項目,包括創業就業、青年服務、交流實習、教育培訓、競技競賽、專業服務、青年論壇等七大類,其中涉及創業就業的有24個項目,大部分項目需要資金支持、場地支持或政策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去年底以來,香港中聯辦與香港100多個主要青年團體,共同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聯合行動」,爭取政策支持,健全組織依託,推出大灣區青年項目,籌集資金保障,進一步加強兩地青年交流,並為有意赴大灣區學習和發展的港青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在項目帶動方面,首批徵集90個青年項目,涵蓋創業就業、青年服務、交流實習、教育培訓、競技競賽、專業服務和青年論壇等七個方面,一些標誌性項目已成功對接。

在昨天的項目分享會中,14名青年企業家、專家和項目負責人作了現場分享。

青年節架設追夢平台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會長吳學明分享時,重點介紹聯合粵港澳90餘個青年團體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節」。青年節為期三周,活動分為四大板塊,包括文化藝術、創業、就業、體育競技,每個板塊包含三個獨立大型活動或比賽,鼓勵港青積極籌辦與參與,並調動大家的積極性,鼓勵各青年組織籌辦各種特色工作坊、聚會等,給予港青追求大灣區夢想的平台。吳學明表示,希望活動進一步增強港青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信心和決心,培養更多愛國愛港青年。

明匯智庫總監助理賴家智介紹籌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信息服務平台「大灣區青年網」,當中包括青年創業、就業和學業三個主要部分,「只要粵港澳大灣區的信息,都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找到,令有意赴大灣區生活的港青可以找到相關指引和協助,從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明匯智庫希望與其他機構合作,共同提供信息,集百家之大成,務求成為全國最完善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平台。

前海招手助走創業路

香港新青會創會主席張然介紹他們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三業(就業、創業、置業)服務中心。在兩地政府支持下,中心於前海地區已選址並裝修,致力打造一個針對港青到內地創業發展的綜合服務平台,以多元化、一站式、接地氣的服務,助港青在前海一圓創業夢。該中心將全方位對入駐企業提供支持,包括完善住宿、餐飲、辦公、社交等基礎服務,並提供針對性的高增值服務,包括信息諮詢、工商服務、法律服務、創業指導、金融服務、社會資源對接、市場拓展等。

此外,一批天使基金和創科孵化器項目負責人,介紹了他們對大灣區青年創業的支持,包括騰訊眾創空間、光大控股、前海夢工廠、創科香港基金會等。他們表示對港青大灣區創業全力支持,已經成功培養了一批香港走出來的創科企業,當中一些更成為創科獨角獸企業。如光大控股投資的香港商湯科技,現在已成為光大控股的重要合作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