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默克爾會普京 商能源合作敘烏危機

2018-08-20
■普京(左)訪德與默克爾會面。 法新社■普京(左)訪德與默克爾會面。 法新社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到訪德國,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逾3個半小時,討論歐俄經濟合作、敘利亞以至烏克蘭危機等議題。雙方會後未有簽署聯合聲明,但重申會繼續之前曾被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工程。

在冷戰時期,西德一直是蘇聯最重要貿易夥伴,東西德合併及蘇聯解體後,德俄維持緊密經濟聯繫,去年兩地貿易總額達550億美元(約4,317億港元),按年增長22%。然而,俄羅斯近年加強打壓反對派,加上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德俄關係大不如前,俄羅斯傳媒亦大量報道德國和默克爾的負面消息,令德國在俄羅斯民間支持度大降。

「北溪2號」料明年動工

現時德國約40%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德俄幾年前同意興建「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直接輸氣到德國,預料明年動工、2024年落成。不過特朗普早前曾批評「北溪2號」將使德國淪為俄羅斯「俘虜」,烏克蘭亦憂慮新管道將使俄羅斯油氣不用再經烏克蘭進入歐洲,減少「過路費」收益。

保證烏克蘭能源運輸角色

普京前日與默克爾會後強調,波羅的海輸氣管純屬經濟合作項目,只為應付歐洲與日俱增的能源需求,不會關上天然氣經過烏克蘭輸往歐洲的大門。默克爾則重申,烏克蘭在歐洲能源運輸中擔當重要地位,即使德俄輸氣管開始興建,這角色亦不會改變。

普京指出目前約有500萬敘利亞難民在約旦、黎巴嫩和土耳其接受庇護,歐洲亦接收數十萬難民,對各國均造成重大負擔。他認為各國有需要加強在敘利亞的人道主義工作,恢復供水和醫療等基本服務,讓難民重回敘利亞。

默克爾倡聯國維和部隊駐烏

默克爾則表示,需避免敘利亞發生更多人道災難,重申俄羅斯屬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有責任尋求解決方法,必須透過對話處理爭議。德國智庫「德國外交關係理事會」(DGAP)的邁斯特指出,敘利亞局勢恢復穩定對德俄兩國均有利。

對於烏克蘭危機,普京承認烏克蘭局勢未見進展,默克爾亦稱,烏克蘭東部衝突各方未有全面停火,會考慮向聯合國提出,派遣維和部隊進駐當地。■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