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汽車稅重創票倉州

2018-08-20
■美媒指出,特朗普的汽車稅可能對美國某些州造成更嚴重的影響。通過數據分析,美國各州從事汽車行業員工比例最高的州是密歇根州,恰也是福特和通用汽車公司的所在地。圖為芝加哥的福特車廠。 資料圖片■美媒指出,特朗普的汽車稅可能對美國某些州造成更嚴重的影響。通過數據分析,美國各州從事汽車行業員工比例最高的州是密歇根州,恰也是福特和通用汽車公司的所在地。圖為芝加哥的福特車廠。 資料圖片

汽車行業員工佔比較高 美媒:或威脅其政治前途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五月份以來,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執意要向進口汽車和零部件徵收25%關稅。環球網引述美國媒體「商業內幕」網站昨日發表文章分析稱,特朗普的徵稅行為不僅給美國部分州帶來重創,而且還可能給其本人帶來政治風險。

「商業內幕」網站在昨日的文章中分析了特朗普的汽車稅可能對美國哪些州造成更嚴重的影響,並使用汽車研究中心的數據分析了美國各州從事汽車行業員工所佔的比例。其中比例最高的州是密歇根州,21.4%的員工身處汽車行業,這恰恰也是福特和通用汽車公司的所在地。隨後是印第安納州(13.9%)和俄亥俄州(11.7%)。後面則是幾個南方州:肯塔基州(11.0%)、田納西州(9.6%)和阿拉巴馬州(8.3%)。

佔比最高10州多投票特朗普

報道分析稱,汽車稅除了給各州增加了經濟成本之外,還將給特朗普帶來政治風險。2016年大選中,汽車行業員工比例最高的前10個州中,有9個投票給了特朗普,而比例最高的前20個州中,更是有18個投票給了特朗普。前20名中僅有伊利諾伊州(6.8%)和特拉華州(6.6%)投票給了特朗普的競選對手希拉里。

報道稱,自從特朗普於5月提出要對進口汽車和汽車零部件徵收25%的關稅以來,就一直受到其他國家和汽車行業的譴責。從福特到現代,全球主要的汽車製造商都警告稱,關稅對整個汽車行業將是有害的。

據報道,這些汽車製造商警告,儘管關稅適用於進口汽車和零部件,但此舉也將摧毀美國的公司,並導致外國公司在美國的工廠裁員。例如,富豪就警告稱,如果特朗普推進關稅,它在南卡羅萊納州增加4,000個工作崗位的計劃可能會被破壞。

福特二季度淨利潤損失一半

從上月起,跨國汽車企業相繼發佈了今年二季度財報。除大眾、豐田、PSA、富豪等少數車企實現利潤同比增長之外,寶馬、戴姆勒、通用、福特、FCA、日產、現代、特斯拉等車企二季度均出現利潤下滑。其中,跌幅最慘的是美國的汽車製造商福特汽車公司。今年二季度福特營業收入為389億美元,同比下降2%,但淨利潤下降48%至11億美元。

CNN此前的報道亦顯示,如果對進口汽車和零部件徵收25%的關稅,將使美國20種最暢銷車輛的平均價格上漲3,300美元至5,100美元,儘管這些車輛大部分是在美國工廠組裝的。在日本暢銷的豐田汽車認為,關稅上漲後每輛車成本將增長1,800美元。由此,豐田預計關稅壁壘將使2018財年的銷售額將比2017財年減少1.3%,營業利潤下降4.2%,淨利潤更是大幅減少1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