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誠哥捐億元助「夾心病人」

2018-08-20
■李嘉誠(右二)與醫院管理局及兩家大學管理層會面,宣佈推出一億元「愛能助」醫療計劃襄助「夾心基層」。■李嘉誠(右二)與醫院管理局及兩家大學管理層會面,宣佈推出一億元「愛能助」醫療計劃襄助「夾心基層」。

夥醫局港大中大醫學院 「愛能助」料明年初啟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雖然有提供公營醫療服務作為基層市民的安全網,但部分服務仍需自費購買,醫療開支對不少市民而言是沉重經濟負擔。李嘉誠基金會昨日宣佈,將與醫院管理局、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捐出1億元推出「愛能助」醫療計劃,為「夾心基層」病人提供經濟支援,計劃預計可於明年初啟動。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例如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就能為初診癌症病人進行精確顯影掃描,但由於公立醫院不會免費提供有關服務,部分病人或因經濟考慮而未能使用有關技術作診斷。

資助每名合資格病人5000元

不過,電子電腦斷層掃描在來年或能普及化,「愛能助」計劃與醫管局合作,資助每名合資格病人5,000元使用有關服務,預計一年有約2,000人受惠,資助款額共1,000萬港元。基金會並決定按醫管局建議,捐助 3,500 萬元在新界西醫院聯網設立「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中心」,預計最快於 2020 年中投入服務。

港大望針對性助長期病患

計劃又會撥出2,000萬元,預計可以資助4,000名在公立醫院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的病人,每人可獲資助5,000元。

兩間大學醫學院亦會分別獲得1,750萬元捐款,以協助他們進行研究工作和對其轄下教學醫院的指定範圍病人提供醫療資助,減低他們財政上的負擔。

港大醫學院希望透過計劃針對性幫助長期病患者、癌症病人、自身免疫系統疾病患者,及於康復路上需要額外援助的病人,包括為嚴重的持續性哮喘病人進行支氣管燒灼術、為年輕截肢患者安裝智能膝關節義肢及以閮體放射性核素治療醫療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等,受惠人數估計逾260人。

中大聚焦癌症病人新藥

中大醫學院的重點資助項目是為癌症病人或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的患者提供新型藥物或治療 ,以改善癌症患者病情或減少複雜併發症,和透過生物製劑進行的新型療法,醫治可致命的併發症,或施行與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相關的救援性治療,受惠人數同樣約為260人。

基金會表示,計劃的資助對象為非綜援人士、沒得到關愛基金或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病人,期望可以協助超出政府資產審查標準,但仍有切實醫療負擔的「夾心基層」。

計劃的資助發放方法雖然仍在商討,但基金會預計「愛能助」最快將於2019年初啟動,暫定先試行1年,如果成效良好會改為痡`項目。基金會並強調,計劃不會有經濟審查,以提供及時支援及節省行政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