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民記倡推跨部門聯合滅蚊行動

2018-08-20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陳楓弘)近日香港接二連三出現本地感染的登革熱個案,引起全港市民對蚊患的關注。團體「關注環境衛生大聯盟」昨日發起請願活動,要求特區政府盡快推出更多措施,遏止登革熱的爆發,保障市民的健康。團體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制定全面滅蚊政策、推動跨部門大規模滅蚊行動等。團體召集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批評食物及衛生局目前應對登革熱未盡全力,只是向全港區議會發信提醒,並無大規模跟進行動,呼籲政府加大力度處理。

由鄭泳舜任召集人、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任發言人的「關注環境衛生大聯盟」,聯同一批九龍居民共約20人,昨日早上到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請願。他們高舉「遏止登革 政府勿卸責」、「全城齊滅蚊 市民更安心」等紙牌,高呼「擔心被蚊針,市民無得唌v、「上下一心,齊來滅蚊」等口號,要求政府立即針對現時登革熱情況作出積極跟進。

鄭泳舜表示,雖然食物環境衛生署一直都有進行滅蚊工作,但今次登革熱情況嚴峻,反映食環署的工作尚有不足之處。

他展示一張由市民所拍攝的白紋伊蚊照片,表示不斷收到居民被蚊患困擾的投訴,指出多區居民都對目前登革熱情況非常擔心。

他批評目前政府在社區層面上的應對措施不足,只是向區議會發信,但並無實際的支援措施,認為政府不能單靠加強食環署滅蚊,更應推動社會全面配合。

鄭泳舜建議政府,制定全面滅蚊政策,例如放置更多滅蚊機及監測蚊患指數裝置,加強社區教育,向市民推動防蚊滅蚊意識,又可參考外國經驗,研究更多滅蚊方法。

他又建議政府盡快推動跨部門聯合防蚊滅蚊行動,全面應對現時登革熱情況。

陳凱欣進一步指出,全港各區都有不同的私家巷,但政府部門一直都沒有正視這些地方的垃圾及污水問題,令大量蚊蟲繁殖,認為政府應認真處理,杜絕蚊蟲滋生的溫床。

有見尚有兩星期便開學,陳凱欣認為應加強校園附近的滅蚊工作,防止小朋友感染登革熱。

她又呼籲市民應提高警覺,多使用防蚊產品,減低患上登革熱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