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風雲周內再開班 戴家兵私竇密謀

2018-08-23
■本月17日晚,胡建華(左一)、錢寶芬(左三)、袁月卿(右一)等人在樂富h袁家聚會後一起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攝■本月17日晚,胡建華(左一)、錢寶芬(左三)、袁月卿(右一)等人在樂富h袁家聚會後一起離開。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報名人少一再延期 「獨人」來者不拒

臨近9月,暑假快將結束。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由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策劃、旨在爭奪下屆區議會主導權的「風雲計劃」將在本周內展開新一期參選培訓課程。據悉,這次屬於第三期的培訓課程原定本月上旬開始,但由於報名人數未如理想,再加上戴耀廷等人臨時離港等原因,以致開班日期一再延後。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一批戴耀廷的「風雲親兵」近期頻頻聚會,密商如何落區「試水溫」及培訓「風雲義工」大計。知情者透露,這些「風雲義工」隨時會被「委以重任」,「如果plan A鴾H被DQ驉A佢]就係『B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本月17日晚七時許,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多名曾參與「風雲培訓班」的學員包括「旺角鳩嗚團」的錢寶芬、胡建華等人先在黃大仙樂富h一間快餐店內見面,之後再走入h內樂泰樓一個單位,大約在十分鐘後,負責「風雲培訓班」的導師張榮輝竟然亦出現在樂泰樓附近。

「白鴿黨」舊將任「教頭」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張榮輝在抵達樂泰樓附近後,似乎並不急於上樓,而是非常謹慎地四處觀察一番,之後才慢慢走到樂泰樓門口進入大廈,但從其進大廈的熟悉程度來看,顯然並非第一次來。在約兩個半小時後,錢寶芬、張榮輝等人相繼走出大廈。但不知為何,張榮輝行走時刻意與眾人保持一段距離,似乎不希望自己與「鳩嗚團」的關係被發現。

當他們陸續進入樂富港鐵站後,除張榮輝外,其他人都轉到旺角西洋菜街的「鳩嗚團」街站擺檔聊天。

張榮輝是前民主黨成員,曾於1994年至2003年間在大埔富亨選區任區議員,其後退出政壇,轉戰保險業。

據悉,戴耀廷看中其多年「做區」及選舉經驗,以及他與民主黨的關係,故邀請他「出山」擔任「風雲計劃」培訓班的導師。而張榮輝除是訓練班導師外,亦負責招收、篩選參加培訓的報名者,甚至還參與反對派選區協調工作,可算是執行「風雲計劃」的核心人物。

「風雲」學員住所密密斟

據了解,這些人聚會的單位是其中一個「風雲」學員袁月卿住所。有街坊向記者透露,該單位不時有很多陌生人出入,有時屋內傳出的聲音也很大,而張榮輝及錢寶芬更是常客。

當日聚會的學員有錢寶芬、胡建華及袁月卿,他們都是戴耀廷「風雲計劃」訓練班第二期學員,但其實3人都曾參選過區議會,不過都大敗於建制派對手,作為「做區」老手卻參與區選新手訓練班,是希望能借「風雲計劃」這塊招牌拉票。

此外,錢、胡、袁都是長期在西洋菜街叫囂的「旺角鳩嗚團」骨幹成員。為求出位,他們在2016年曾一起報名參選全國人大港區代表,但均被DQ。

鳩嗚團曾聚FCC外撐「獨」

以錢寶芬為核心的「旺角鳩嗚團」近年多次參與「撐獨」活動,去年9月,中文大學校園發生「港獨」標語事件時,錢寶芬等人公然在校園內高舉「港獨」標語「撐獨」。

本月中旬,「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FCC)「宣獨」時,錢寶芬更帶領一眾鳩嗚團成員在場外聲援陳浩天。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時所見,演講開始前,錢寶芬等人企圖突破警方防線,故意製造衝突場面,其間有人更不停辱罵執勤警員,現場一度十分混亂。在衝擊不果後,錢寶芬則繼續在場外高呼「港獨」口號叫囂。

有曾參加培訓班的成員透露,戴耀廷明知錢寶芬是一個「港獨」激進分子,會對整個「風雲計劃」帶來負面影響,但戴耀廷自感「風雲戰士」難求,因此就算明知這類「獨兵」參選隨時會變「炮灰」也是來者不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