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正選憂DQ 「助選」充當plan B

2018-08-23
■ 戴耀廷一手策劃亂港「風雲計劃」。■ 戴耀廷一手策劃亂港「風雲計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民)戴耀廷策劃的「風雲計劃」早在今年5月起開辦培訓班,目的是為了培養一大批「風雲戰士」未來投入到各個選區。但有參加「風雲計劃」的知情者透露,由於戴耀廷的主張「越來越獨」,而且對「獨人」更是「來者不拒」,令到不少本有意參加「風雲計劃」的人因擔心遭DQ(取消資格)而另闢其他途徑參選,結果造成培訓班報名人數日趨減少。眼見情況不妙,戴耀廷唯有變招,開始舉辦「風雲助選團」訓練班,以培訓「助選義工」為名,實質是培養「風雲計劃」的替補人選。

「風雲助選團」訓練班也是由前民主黨區議員張榮輝負責。

報班乏人 無奈變招

據了解,起初戴耀廷的「風雲計劃」並沒有打算舉辦「助選團」訓練班,但鑒於參選培訓班的人數未如理想,也使到培訓開班日期要一再押後,隨時會令到「風雲大計」最後變成一場空。而有多年「做區」經驗的張榮輝知道「風雲戰士」多屬空降落區,再加上要單打獨鬥,勝算就更加低,便提議開辦助選訓練班。

戴耀廷覺得此舉能吸納更多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加入,也可以增加自己勢力,便接納張榮輝的建議。在反對派組織的支持下,再加上其他準候選人的推薦,今年6月匆匆開辦了「助選團」首期訓練班。據了解,該訓練班預定開辦十期,每期人數也是30人左右,共可為「風雲計劃」培訓300個義工。

社交媒體 暫避噴「獨」

有參加訓練班的「風雲仔」透露,「助選團」訓練班所講的內容與先前的「風雲培訓班」大同小異,都是由張榮輝連同兩位反對派區議員作授課,傳授地區工作、與街坊溝通技巧等,只是角色稍有不同而已。每次訓練班完結後戴耀廷都會硬銷自己的計劃及理念,務求能將該些「政治素人」收歸旗下。

據悉,由於「風雲培訓班」的參加人數一直未如理想,再加上一些準參選人(風雲戰士)報名時也有可能被DQ,因此,戴耀廷已有計劃將部分「助選訓練團」學員變成「plan B」人選。

據了解,由於不少曾參與「撐獨」活動的學員擔心被DQ,因此,戴耀廷等人無論在「參選培訓班」還是「助選訓練班」授課時,亦一再要求有關學員暫時不要公開參與支持「港獨」的活動,甚至在各人的社交媒體上也盡量避免提及「港獨」,企圖以表面上的「洗心革面」,來確保參選明年區議會選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