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落區扮溫和 隱「獨」呃街坊

2018-08-23
■ 陸海天(中)早前一派「斯文」 打扮在天水圍區擺街站宣傳。 網上圖片■ 陸海天(中)早前一派「斯文」 打扮在天水圍區擺街站宣傳。 網上圖片

下屆區議會選舉預計會在明年底進行,反對派聯同「港獨教父」戴耀廷誓要搞風搞雨。近期多名「獨派」分子,其中也包括「風雲計劃」學員,開始改變形象落區宣傳,企圖「洗白」呃街坊。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不少人知道「港獨」難以得到街坊支持,紛紛改變「港獨」或激進形象,更有落區者是「日頭一個樣,夜晚一個樣」。

「錢阿姨」殺氣突收斂

本月中旬,錢寶芬帶領一眾鳩嗚團撐「港獨」陳浩天,其間與朋黨不停挑釁在場警員,引發多次衝突。其實「鳩嗚團」一向以激烈形象見稱,過往在旺角街站叫囂期間就曾多次引發衝突,而作為「鳩嗚團」頭目的錢寶芬,雖然在上屆區議會選舉時以慘敗收場,但她依然想參加明年的區議會選舉。

錢寶芬近日在網台透露,自己是退休公務員,可以「咬長糧」。據了解,錢寶芬是在80年代初期開始在懲教署工作,入職時是二級懲教助理,十多年前突然「退休」,但當時她只有四十多歲,至於為何會「提早退休」,外界有很多猜測。

為了參加明年區議會選舉,錢寶芬近期頻頻夥拍「人民力量」譚得志在九龍東擺街站。記者所見,她在落區時一改在鳩嗚團時的兇神惡煞形象,也絕口不提「港獨」,有街坊一時都難以相信這位殺氣騰騰的「錢阿姨」怎會突然「變臉」。也有街坊對她嗤之以鼻,「佢落區都係為鷟嬼|,扮隉I佢點會真心幫街坊?」

陸海天激「獨」圖洗白

另一位企圖改頭換面落區的「獨人」,就是曾被香港文匯報記者踢爆參與「風雲計劃」的「獨兵」陸海天。陸海天支持「港獨」多年,2016年因涉嫌刑事恐嚇法官而被捕,當時他是「熱血公民」成員,但由於與黃洋達「反面」而退出。

目前表面上沒有加入政治組織的他,卻與多個港獨組織、包括「學生獨立聯盟」和「香港民族陣線」關係密切,並曾多次參與「港獨」活動。

由於陸海天已在風雲培訓班「學滿師」,近日更搵形象顧問從新改變形象,並在天水圍區擺街站。但知情者透露,陸海天擺街站的次數並不多,有時只是為了影相「打卡」,「擺髐Q幾分鐘街站就走人。」

有「獨派」組織成員向香港文匯報透露,陸海天的選舉經費,正正是由「學獨」及「香港民族陣線」資助。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到天水圍悅恩選區觀察,極少街坊知道此人,有一名老人說,有次他途經街站時被陸海天拉住傾偈,但從不提「港獨」,只稱自己是「民主派」。

悅恩區區議員趙秀嫻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獨派分子刻意改頭換面落區是欺騙行為,難以相信他們會真心幫街坊。「如果有獨派分子當選,將更會肆無忌憚地在區內播獨,影響社區和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