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中「獨」上腦 與特首合照展「獨」標語

2018-08-23
■劉康(後排紅圈)出席校園記者活動,與特首(前排紅圈)大合照時透過手機屏幕展示「港獨」標語。  資料圖片■劉康(後排紅圈)出席校園記者活動,與特首(前排紅圈)大合照時透過手機屏幕展示「港獨」標語。 資料圖片

現年16歲的劉康,就讀於葵涌循道中學,暑假後將升讀中六。視「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為偶像的劉康仍沉迷播「獨」,除了向同學派發「港獨」單張外,也曾於活動中一眾學生與特首大合照時,趁機用手機展示「港獨」標語,事後更不顧校方警告繼續撐「獨」,最終因涉嫌攜帶氣槍出席「港獨」組織的活動被判罪成。

去年11月,劉康出席一個校園記者活動,當一眾學生與主禮的特首大合照時,他舉起手機展示「香港獨立」圖片。

據了解,帶隊老師當日曾勸喻他應尊重大會禮儀,但他沒有聽從,而此前他也有在校內派發「港獨」單張的前科。校方之後警告他不得在校內、身穿校服或出席學校活動時宣傳未經校方同意的議題,並約見其家長,警告再犯勢必記過。

不過,「港獨」分子視劉康為「烈士」般「供奉」,他當時所屬的「學生動源」和「香港民族陣線」更糾眾到其校外聚集,聲言校方「打壓言論自由」,應向他「道歉」,並派發「港獨」單張。

稱主張受梁天琦啟發

教育局當時回覆傳媒查詢時,嚴厲譴責有組織在中學外向學生宣「獨」及企圖干擾學校的輔導工作,並強調「港獨」明顯違反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校方輔導學生免其誤入歧途,是應有之義,值得支持,絕不能接受有關組織對學校作無理指控,並深信其無理的「道歉」要求不會得到大眾支持。

去年12月,劉康跟隨「學生動源」到立法會外紮營,抗議修改議事規則,被警方搜出一支懷疑氣槍,涉嫌藏有仿製槍械被捕。他當晚離開警署後,聲言勸他不要參與「港獨」活動的母親是不看新聞的「港豬」。

他之後接受報章訪問時,直言支持梁天琦,而前年旺角暴亂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就啟發了其「港獨」主張,聲言暴徒是「受迫害的一群」,而香港人和中國人是「不同民族」,故有必要「港中區隔」,而「港獨」是唯一方法。他又以「港豬」形容對他在校內播「獨」「食花生」的同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