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梁憲孫:傳播正能量 不忘初心

2018-08-24
■梁醫生在活動現場為熱情讀者簽書。張岳悅 攝■梁醫生在活動現場為熱情讀者簽書。張岳悅 攝

他是血液及腫瘤科的權威,是首位華人骨髓庫和香港血癌基金的發起人,亦是一名醫學專欄作者。從行醫、籌款到寫作,梁憲孫醫生以各種方式,幫助癌症患者與病魔鬥爭,亦幫助市民了解深奧的醫學知識。他說在人生每個階段,擔任不同的角色,亦會有不同的思想:十幾二十歲時,是充實自己、吸收知識;三十多歲時,投入工作和研究;之後隨茼~紀增長,人際網絡變得豐富,做慈善便事半功倍,亦開始提攜後輩。而這些年始終不變的,是一顆堅持為他人帶來幫助及正能量的醫者仁心。

凡事都向好處想

對於血癌患者而言,積極、不放棄的心態尤為重要。在治療過程中,梁憲孫會為病人帶去正面的訊息,他會告訴患者現時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式,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其實是可以控制、甚至根治的。他還會安排新患者與康復者見面,希望透過前人的經歷,增強患者抗癌的信心。

入行三十多年,作為腫瘤科醫生,梁憲孫難免會見到一些令人難過的情況,例如病人的治療效果不如預期,或是出現了不舒服的副作用等。作為醫者,梁憲孫與患者「同起同落」,看到患者情況轉差時,難免會有負面情緒,但他說「做人應該永遠向積極的方向去想。想想那些已經康復的病人,自己給了他們新的生命,這也是給自己一些鼓勵。」

有次梁憲孫聽到病房護士傾偈,因患者病情和自身工作壓力而情緒低落,梁憲孫便安慰她們:「情況好的自然不用入醫院了,入醫院的當然是情況不好的,所以你見到的多數是情況不好的,甚至是最差的,你過來門診看看一些康復的、回來覆診的,有些康復後都結婚生仔了。」他認為凡事都要朝好的方向去想,多想想一些成功的例子,鼓勵自己繼續堅持。

基金籌款幫助病人

梁憲孫在業界另一個傑出成就,是1991年的「救救小哥頓」行動,促成全球首個華人骨髓資料庫的成立。在此之前,香港的骨髓移植大多由患者的兄弟姐妹捐贈,匹配的幾率約為四分之一。「如果你有四個(兄弟姐妹),點都有一個硠o,咁就容易搵到。」但梁憲孫觀察到,不少患者並沒有多個兄弟姐妹,且愈來愈多的年輕患者是獨生子女,而陌生人匹配的幾率僅僅為五千分之一,機會十分渺茫。

當時國外已有骨髓資料庫,幫資源人士驗血並錄入資料庫,但中國人的骨髓血型與外國人略有不同,匹配成功的機會更低,依靠外國骨髓資料庫,很難幫到中國患者。梁憲孫意識到,急需成立一個中國人的骨髓資料庫。正逢16個月大的加拿大華裔男童「小哥頓」,患上罕見血癌「家族性噬紅細胞血病」,來港尋求合適的骨髓移植。梁憲孫發起「救救小哥頓」行動,引起全港關注,短短三周內吸引一萬三千人驗血、登記自願捐贈骨髓。「香港骨髓捐贈基金資料庫」自此成立,為血癌患者尋找適合的無血緣骨髓,後來交由「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管理,市民可以在捐血的同時,登記成為志願骨髓捐贈者。截至去年年底,已有逾十二萬二千人完成登記,當中561位已作出捐贈。

進入千禧年代,標靶藥、化療藥的選擇愈來愈多,為癌症病人帶來新的希望,但藥品的價格卻一路走高。為了籌錢幫助病人買藥,梁憲孫成立了香港血癌基金,他稱籌款數目不多,幫到的病人數量有限,但成功之處在於引起了當局和社會各界的關注。基金運行至今,每年仍進行籌款活動,現時主要是資助病人免費或低價做體檢、基因測試。

在梁憲孫看來,現時醫療發展相當之快,醫療成本亦愈來愈高。新藥接連問世,一年貴過一年,情況確實令人頭痛。他建議政府可嘗試同藥廠商議,爭取降低藥品價格,以及考慮在自願醫保推出後,加入針對癌症的保險選項。

醫學專欄深入淺出

五年前,梁憲孫又開始了一份新的工作--報章專欄作者。他開始為三份報章撰寫醫學專欄,並將專欄文章輯錄成書出版。從醫多年,平時寫醫療記錄都是用英文,梁憲孫自認中文寫作並非自己所長,但都願意嘗試,專欄寫得多了,自然變得「熟手」。另一方面,梁憲孫平時都要向病人及家屬解釋病情,時常會聽到病人或家屬會覺得「醫生講洃茞`啦」、「唔知你講乜」,開始寫專欄之後,梁憲孫自己都會反思,怎樣寫會讓讀者更明白。他對自己的目標是「深入淺出」,不可寫得太過深奧,也絕不能流於表面。在短小的篇幅中,盡可能突出重點訊息,令讀者較易掌握。

身兼多職,如何妥善分配時間?梁憲孫有兩個秘訣,其一是團隊合作,在醫院有護士團隊幫手,在基金會有同事擅長廣告設計、有同事人脈廣,關鍵是結合每個人的不同專長,而不是「自己一個人乜都做晒」;其二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過程中能獲得滿足感,如此才能提高效率。

工作之餘,身為基督徒的梁憲孫,會常常祈禱、讀《聖經》,從信仰中得到精神的安慰。因為自己寫書,平時亦會看書,「其實乜都睇,自己都鍾意睇齯悀憛B地理、經濟,好多洃悀U道理一樣,好似同醫學冇咩關係,但睇鴾H]諗鴾隤k,都可以應用返自己專業。」梁憲孫指看書不僅是學習新知識,亦是學習其他領域處理、解決問題的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