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展望中國文創產業

2018-07-13
■香港旅遊展上的日本吉祥物顯示其不俗的文化創意實力。■香港旅遊展上的日本吉祥物顯示其不俗的文化創意實力。

「毫無疑問,與發達國家例如日本相比,中國的文創產業的確還有改善的空間,」李鳳亮覺得,日本的文化乃是在極端地保護傳統和科技創新上的兩極上實現了很好地把握和平衡。相反,他覺得中國在傳統文化資源的開發上仍然不夠,尤其是20世紀的中國人,要麼將傳統神壇化,要麼走向反傳統的極端。「保護、傳承、創新、延伸,對待傳統,應當用持續發展的觀點,」李鳳亮認為創新開發和創意開發是維繫傳統文化的重要出路。「以動漫為例,去年中國的動漫創作作品時間長達28萬分鐘,但是日本只有3萬分鐘,然而我們與日本的差距並沒有縮小,」李鳳亮希望,未來的中國文創產業,能夠在精品化、國際化方向上多多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