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說服墨讓步 壯大鷹派抗華

2018-08-29
■特朗普(右)與到訪的墨國官員握手道賀。 法新社■特朗普(右)與到訪的墨國官員握手道賀。 法新社

特朗普吹噓「史上最大自貿協議」惹質疑

美國與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持續多月,終於打破僵局,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美墨兩國達成新的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另一成員國加拿大亦不敢怠慢,外長方慧蘭昨日到訪華盛頓展開談判,期望盡快就協議達成共識。特朗普前日公佈協議時,不忘吹噓自己的功勞,聲稱新協議的規模「史上最大」,但不少專家指出,美國與墨西哥的貿易額不及美加兩國,跟歐盟與日本上月達成的貿易協議亦無法相比,質疑特朗普的說法言過其實。

特朗普前日宣佈,NAFTA將改稱「美墨貿易協議」,他和墨西哥總統涅托通電話時,稱這可能是「史上最大貿易協議」,對美墨兩國均有利。對於NAFTA另一成員國加拿大,特朗普稱,美國可與加拿大另訂協定,或讓加拿大納入美墨協定。至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特朗普稱目前仍非與中國展開貿易談判的合適時機,但未有加以解釋。消息人士透露,中美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前再進行談判的機會不大。

前美國貿易代表處中國事務總監切利科表示,中美問題複雜,難以在短期內解決,但指出今次美墨達成協議,令華府鷹派在談判上取得優勢。荷蘭ING銀行經濟師卡內爾指出,對中國和亞洲而言,美墨達成協議解決不了問題,只會加強特朗普政府貿易鷹派的聲音,要求對中國擺出更強硬姿態。

墨西哥外長比德加賴透露,今次能與美國達成協議,並非墨西哥在美墨邊境圍牆問題上作出妥協,雙方近期的對話未有討論此事,彼此亦同意不會讓邊境圍牆方面的分歧影響雙方關係。經濟部長瓜哈爾多則表示,墨國政府期望加拿大留在新協議內,強調若對方退出,或與華府重新磋商協議條款,「原有協議的所有條款都是依照三邊原則擬訂,假如最終變成雙邊模式,便需重新考慮」。

加外長中斷訪歐急談判

墨西哥候任總統奧夫拉多爾稱,新協議有助確保政府對當地能源的主權,令下屆政府可以進行修例,限制私人企業介入能源生產及勘探。特朗普將於本周內將新協議正式通知國會,期望在90天內簽署新貿易協定,以趕及涅托卸任前簽署。美國財長姆努奇恩表示,在美墨達成協議後,相信華府本周內能與加拿大達成共識,強調美加市場緊密相連,協議對雙方均重要。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則中斷歐洲訪問行程,昨日到訪華盛頓展開談判,期望盡快就協議達成共識。

對於特朗普聲稱新協議是史上最大規模,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格羅斯曼直言,去年美墨貿易規模為6,157億美元(約4.8萬億港元),較美國和加拿大的貿易額少570億美元(約4,474億港元),根本談不上「史上最大」。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貿易專家賴因斯亦指,1994年簽訂的關稅及貿易總協定(GATT)不單涵蓋123個國家,更牽涉全球90%貿易,這才稱得上「史上最大」協議。

美墨達成協議紓緩投資者對貿易戰的憂慮,刺激美股昨日造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報26,103點,升53點;標普500指數報2,899點,升2點;納克指數報8,030點,升12點。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