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墨貿易協議重點

2018-08-29

日落條款

■貿易協議有效期為16年,期滿後可再延長16年,其間每6年審查一次,令成員國在首次審查後,有10年時間解決貿易分歧。

汽車業新規

■對美墨製造業及勞工要求進行全面改革,由現時62.5%汽車零件須在北美生產,提升至75%,減少對亞洲工廠的依賴,並增加使用美墨兩國的鋼、鋁、玻璃與塑膠等原料。由時薪最少16美元(約126港元)工人製造的比率,由現時40%提高至45%。

加強勞工權益

■墨西哥承諾為集體談判權立法,不得向工人施以暴力及確保外勞受到保護,以符合國際公認的勞工權益要求。

農產品出口

■維持農產品零關稅,但不准向出口到彼此市場的商品提供補貼,並在現行條款中,引入農企使用先進生物科技的規定。

保護知識產權

■美墨官員有權在港口截查可疑的偽冒商品,並循民事或刑事處理非法盜錄電影、盜取衛星及電視機頂盒訊號的人,加強保護版權、專利權及牌照。

減酒類限制

■引入新的標籤及認證條款,減少烈酒及葡萄酒的貿易限制,並承諾繼續認可波本及田納西威士忌為美國特色產品,龍舌蘭酒和梅斯卡爾酒則為墨西哥特色產品。

廢反傾銷仲裁

■在美國要求下,廢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第19章的反傾銷仲裁機制,成員國之間一旦發生貿易糾紛,某國指控另一國傾銷或補貼並實施懲罰措施,後者無法提出異議。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