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緩汽車業憂慮 通用等股價抽升

2018-08-29
■新協議加強墨國勞工權益。 法新社■新協議加強墨國勞工權益。 法新社

美國和墨西哥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其中針對汽車業進行全面改革,消除行業面對的不明朗因素,刺激一眾汽車股前日造好,通用汽車及快意佳士拿股價均升5%,福特汽車則升3%。雖然新協議增加對汽車零件來源等方面的限制,但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表示仍感到樂觀,相信可促進美國及北美汽車業的競爭力。

在新協議下,美墨汽車75%零件須在北美生產,車廠亦必須確保汽車中的45%部件,須由時薪逾16美元(約126港元)的工人生產,否則會被徵收2.5%額外關稅。聯合汽車工人工會(UAW)表示,協議令業界重回正軌,但強調華府需採取更多行動,以提升工人薪酬福利,並減少美國製造業職務外判。聖迭戈州立大學商業學院教授科皮克表示,協議未有大幅影響企業的生產鏈,並給予廠商更大彈性。

金融服務機構Vicar Financial行政總裁加西亞則指出,不少墨西哥車廠早已符合新規定,質疑新協議對促進經濟的作用有限。前通用汽車總裁布朗稱,2.5%額外關稅懲罰過輕,不足以令美國車廠將廠房遷回美國,工資成本和後勤支援才是考慮因素。■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