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高標偉格綠竹心

2018-09-05

成志偉

竹子產於江南,但已經跨越了黃河,在氣候乾冷的北方扎下了根,年年經受住嚴寒的侵襲,卻依舊碧綠生青、四季不凋,讓人油然而生敬意。

竹子是一種木質化多年生植物,四季常青,俊秀挺拔,千姿百態,優雅清麗,品種豐富,形態各異,矮者僅10多公分高,巨者則高達40米。它的名稱眾多而美麗,諸如鳳尾竹、琴絲竹、鵝毛竹、湘妃竹、冷箭竹、大泰竹、牛耳竹、人面竹、水銀竹、巨龍竹、佛肚竹、羅漢竹、孝順竹、金竹、楠竹、墨竹、斑竹、毛竹、苦竹等等,令人目不暇接。竹子生長快、成材早、產量高、用途廣,造林五到十年後,年年可以砍伐利用。由於它枝葉茂盛、根系發達,可調節氣候,涵養水源,保持水土,固土防沖,擋風減災,能發揮維持生態平衡、營造優美人類生存環境的巨大作用。

竹子令人憐愛,不只因為它青蒼秀麗,英姿勃發,不怕嚴寒,均衡環境,更由於它一身忠骨、無私貢獻。竹子長大後,把它的全身百分之百地奉獻給了人類,無怨無悔,心甘情願。它可以製作農具、屋宇、傢具、樂器、日用品、工藝品。從竹子中提取竹纖維,可加工成服裝毛巾。竹筋經特殊處理後,其硬度可與鋼筋比美。竹筍是美味的食品。竹的提煉物,可製成清肺、化痰、止咳、利尿的藥物。

目前常用的複方鮮竹瀝液,就是以鮮竹瀝為主料的清熱化痰止咳中藥。竹子加工整形後削下來的碎料,還是造紙的優質原料。竹子短暫的一生,為了滿足人們吃穿住行用之需,真正做到了徹底完全為人類、粉身碎骨也心甘,能不叫人感動麼!

竹子的豐功偉績和忘我獻身,創造了一種境界高尚的優秀人文精神,可稱為「竹子精神」,它是中國竹文化和竹文明的價值核心。在中國傳統的「歲寒三友」(松竹梅)中,有竹子在內;在著名的「四君子」(梅蘭竹菊)裡,也有竹的位置。無怪乎歷朝歷代詠竹、讚竹、頌竹的詩歌、詞曲、文章、繪畫、書法、攝影作品多如牛毛、洋洋大觀,成為中華民族優秀文學藝術遺產的一個重要門類。

有一次去書店淘書,一本《歷代詠竹詩叢》吸引了我的眼球。這本厚達1,000多頁的精裝圖書,使我愛不忍釋,儘管定價高達人民幣80元,我仍毫不猶豫地買了下來。回家翻閱,不僅書裡收錄的詠竹詩令我大飽眼福,編者成乃凡為編此書付出的辛勤勞動,也使我十分動情。成乃凡同志,是山西平遙縣的一名領導幹部,1996年退休後,因酷愛美麗的翠竹,千方百計、長年累月地搜集歷代詩人寫竹詩篇,經編選後得三千八百餘首,於2004年由陝西人民出版社印行。山西並不產竹,卻有這麼一位愛竹如命的北方人,歷盡艱辛、廢寢忘食地輯成此書,成乃凡同志本人就親自踐行了高尚的「竹子精神」,為愛竹的人們提供了倡揚竹子精神的優質精神食糧,其情可嘉,其格甚高。

閱覽《歷代詠竹詩叢》,好像在南方浩瀚無垠的竹海裡徜徉,過眼均是竹的高聳,竹的堅韌,竹的直阿,竹的虛心,竹的常青,竹的聖潔。千千萬萬歷代文人墨客,都對翠竹進行了由衷的歌讚。請看歷代詩人對竹的感情:「竹生荒野外,梢雲聳百尋。無人賞高節,徒自抱貞心。」(南朝、梁 劉孝先)「修竹已可愛,況復如黃金。天地與正色,雪霜堅此心。」(宋 呂陶)「唯有團團結,堅貞大小同。」(唐 元稹)「正直崇高節,歲寒同我心。」(元 王冕)「水能性淡為吾友,竹解虛心即我師。」(唐 白居易)......這些鏗鏘有力、意蘊深厚的詩句,道盡了竹子清白、堅貞、頑強、謙虛的卓絕品格氣節,它具有無比強大的生命力,足以為億萬人之師表。

學習綠竹之優秀精神品格,認真幹事,清廉做人,修身養性,不懼風暴,這是可貴的。但還不夠。做一個有抱負的人,還需關心民眾疾苦和社會公正,踐行為民眾造福、為社會揚善的人生宗旨。在歷代眾多愛竹的名士中,清代鄭板橋最值得推崇。他癡心愛竹,寫竹,畫竹,聲名遠播。更令人歎服的,是他透過竹子的高潔形象,探悟到竹子鞠躬盡瘁為人類謀福祉的行為,才是竹子偉大精神品格的本真。板橋先生出身貧寒,抱濟世愛民之偉志,擁寫詩作畫之高才,做了縣官之後,仍真誠地體察平民百姓的生活苦難。他拜竹為師,寫下了光輝的詩篇: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作為封建時代的一個州縣官吏,能時時關愛黎庶,滿腔摯情用詩篇表達出對百姓的體恤,有良知的人無不讚佩。今人應該比板橋先生做得更好些吧!民為邦本,民生第一。我們為民眾服務,不能只放在嘴上,而要有實際行動,應像青翠不凋的竹子那樣,清正廉潔、樂於奉獻,親民愛民為民。人人都努力像綠竹那樣,樹立高標偉格,有一顆赤誠為民的真善美之心,那麼,公平正義、共同富裕的盛世中華,將真正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以其萬丈光焰,輝煌於地球之東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