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 觀察】油的爭議

2018-09-05
■椰子油 。網上圖片■椰子油 。網上圖片

湯禎兆

很久以前看過一個紀錄片,說主流醫學怎樣抹黑飽和脂肪,然後歌頌精製糖,幾十年內卻令美國人的心臟病及其它慢性病數字不斷升高。現在他們才開始正視糖的問題,科學家甚至重新肯定好脂肪及膽固醇對健康的好處。

關於椰子油及其它好油,已寫過幾次,大家也可以多找資料來看,指出它們有益的學術研究亦不少。先前傳媒發佈關於椰子油的爭議報道,都提過其他大學的研究;若細心找,更可找到不同獨立機構做過的對照實驗。要留意實驗應該最終看人的整體健康,而非個別指標,例如幾年前美國FDA出的膳食指引已指出膽固醇只有20%來自食物,不明白為何還能怪責到椰子油上去。

不同實驗和研究,大家可以自行找,不如分享一下個人經驗。太太餵母乳時吃不少椰子油,她觀察到奶會變得濃稠(上班時泵出來) 。到現在,除椰子油外,我們一家也吃很多牛油。人家不吃的肥豬肉,羊扒脂肪,太太不想浪費,都會全吃下,而她比以前不刻意吃油時,更健康,皮膚也更好(不用搽潤膚品) 。

主流醫學及營養學家較喜歡的植物油,要經過氫化處理,會較久不變質,但會含有大量人工反式脂肪--與反芻動物來源的反式脂肪中,例如全脂奶不同,因有一種為共軛亞麻油酸(CLA),對人體沒有害 。椰子油,選不精煉,有機,沒經過化學處理的,是否真的那麼令人憂心?大概可以問問菲律賓和印尼人。他們家鄉吃很多,若真是毒藥的話,大概早已滅國了。

之前有中醫朋友談過,一些老人家去看診,如患上濕疹,以為是什麼敏感,細問之下,全是聽新聞說少油少鹽,什麼也用蒸的烹調方法。我也認識一個媽媽,說看了西醫、中醫和自然療法醫生,也無人解釋到為何女兒常常甩皮,言談間竟發現由於沒有時間,全部食物都是放到蒸籠去,全不用油。其實不是要少油,是要用好油,鹽也是同理。大家不用太怕吃油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