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珍重「報人」稱呼 一生追求最高境界

2018-09-08
■徐鑄成出席第一屆全國人大會議。受訪者供圖■徐鑄成出席第一屆全國人大會議。受訪者供圖

1927年秋,徐鑄成半工半讀,跨入新聞界的大門,從此與新聞結了「不解之緣」。徐復侖透露,人們把徐鑄成稱作「報人」,他自己非常珍重這一稱呼。「報人」的稱謂,是他一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徐復侖指,父親生於1907年,不到二十歲就開始做記者,至去世時從事新聞工作有六十多年。這六十多年中,他從一個負篋求學的學子歷經坎坷而成為「民主報人」。

不過,工作耀眼成績背後,卻是生活天秤端的「失重」。問及眼裡的父親形象,徐復侖稱:「他基本上對兒子管教的時間很少。我上學,他睡覺;我放學,他又去報館上班去了。有時候禮拜天還在外面談報務。一個禮拜都見不了一面。」

徐復侖還透露,在徐鑄成創辦香港《文匯報》的時間裡,家人聚少離多。「他走了一年多,家裡沒收入。祖父祖母、母親和我們兄弟三人主要靠變賣家當維持生活。我記得在那一年多的時間,當時主要是上六年級的二哥和上四年級的我,拿家裡存儲的銀元,到上海靜安寺黑市去賣,賣一次銀元支撐幾天。所以解放以後,我母親向我父親發『牢騷』,說原來我們家有四百多塊銀元,就因為你去香港辦報紙,也不給寄錢來,現在銀元就只剩下12塊了。」

敬業精神 身教勝言傳

不過,徐復侖也表示,青少年時期雖然和父親接觸不多,但是身教勝於言傳,徐鑄成作為「報人」的敬業精神,深深影響了他們。

徐鑄成曾有言:「中國近代新聞史上,出現了不少名記者,有名的新聞工作者,也有不少辦報有成就的新聞事業家,但未必都能稱為『報人』。」在徐復侖看來,自己父親的一生,只有辦報這一個理想,並為這一理想而付出了畢生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