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售價將比國外產品低

2018-05-02
■世界機械人專家Lars Asplund訪問「博恩思」。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世界機械人專家Lars Asplund訪問「博恩思」。香港文匯報四川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博恩思』已進行多輪整機測試,2017年開始進行動物試驗。」李耀說,「博恩思」與四川省人民醫院以及國外三四家醫院達成臨床試驗協議,各方對這一款國產機械人充滿期待。預計2019年「博恩思」將投入臨床應用。同時,在營銷方式上,除直接銷售外,還會考慮以合資或合作等方式。

目前,美國直覺外科公司研製的「達芬奇」手術機械人每台售價約2,000萬元人民幣,加上高昂的維修和消耗品成本,單次手術費用約需6萬至7萬元人民幣,許多患者因此而被拒之於門外。李耀透露,「博恩思」日後的售價將比國外同類手術機械人低,患者將因而受惠。

先進遙控系統 可作遠程診斷

「博恩思」作為一款國產腹腔鏡手術機械人,具備以下特點:一是專科化,重點突破腹腔鏡外科手術機械人在普通外科的臨床應用;二是模塊化,有機融合微創外科手術設備,以利靈活配置和升級換代,有效降低整機成本及手術費用;三是智能化,全新設計的手術控制系統軟件,可靈活實時切換傳統微創手術操控與機械人操控,降低手術風險;四是遠程化,先進的遙控操作系統,讓手術機械人遠程診斷及治療變為可能,能有效解決外科醫療資源分佈不均的問題。

設VR培訓系統 助熟練機械人

在博恩思實驗室,李耀一邊操作系統一邊介紹,「我們將VR虛擬實境技術與3D醫學影像相結合,製作出國內首個VR微創手術機械人操作培訓系統。」實驗室座艙內的3塊熒幕,左邊熒幕上顯示數據,右邊熒幕上顯示手術實境影片,中間熒幕上顯示模擬手術畫面。李耀指培訓系統模擬的整個手術環境,包含了真實手術影像和虛擬實境的人機交互,能讓醫生在兩個小時內熟練掌握手術機械人的使用。

「目前,手術機械人在骨科和神經外科的應用較多,相信未來還將拓展到普通外科、肝膽、心胸以及兒科等。」李耀表示,每一個細分專科,皆可以研發一款專業手術機械人,相關機構預計內地手術機械人市場將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