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文化不是私有財產」

2018-08-05
■上海外灘歷史紀念館展現外灘開埠170年來歷史變遷。 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上海外灘歷史紀念館展現外灘開埠170年來歷史變遷。 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談及此次開放的初衷,上海市黃浦區旅遊局局長劉以靜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在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活動創建過程中,上海黃浦作為中心城區,並不只滿足於用傳統的方式傳播傳統的內容,「外灘素有『萬國建築群之稱』,我們此前也剛剛做過二維碼了解建築歷史的活動,但是如果遊客只能在外看,不能進去,我們覺得還不夠。」

更多地開放 更好地傳承

多方共同努力下,七個開放建築終於得以「開門迎客」。劉以靜認為,怎樣讓更多民眾真正了解上海,是值得思考的問題,「黃浦又是上海的中心城區,多元文化集中,底蘊豐富,在這個基礎下,我們覺得,開放建築是有必要的。」

劉以靜表示,文化不是私有財產,以和平飯店為例,「從它的建築風格到裝飾,也反映出了當時它的所有者想向人們傳遞怎樣的生活態度,怎樣的理念,這個就一定要走進來才能看見。」她說,「如果我們都能夠做到開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倡導文化資源的貢獻,相信會帶來更好的發展,城市的更新與保護可以得到更好傳承。」

劉以靜續稱,未來會考慮增加參觀的時間與建築數目,開通讓公眾可以參與的藝術內容,如美術館、博物館等,滿足更多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