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特稿】有人才 才會有獨角獸

2018-05-03
■共享辦公為杭州濃厚的創業氛圍提供了實踐場地。■共享辦公為杭州濃厚的創業氛圍提供了實踐場地。

記得多年前地方省市來香港舉辦招商引資活動時,推介的重點幾乎都是當地的投資項目,出台的配套政策都和引入資金有關。不過最近幾年,很多城市在境內境外舉辦招商推介活動時,已經由以往的吸引內資外資到當地投資,變成「招商」「招才」並舉,在營商環境和人才制度等方面出台政策,吸納資金和人才。這說明,各地都意識到人才對提升當地競爭力的重要性,視吸引人才為與引資同等重要的大事。

去年以來,華中、華南、西北等地的多個二線城市紛紛推出各種政策吸引人才,其中陝西省西安市今年發佈「百萬大學生留西安就業創業5年行動計劃」,除了住房、戶籍、就業創業等方面出台新政,還將採取九項舉措留住人才;除了在內地多間高校招人之外,還到海外攬才。

廿一世紀新產業層出不窮,專業人才對新產業新經濟的發展舉足輕重。實際上,城市與城市、地區與地區甚至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是經濟實力和科學技術水平的競爭,經濟發展、科學發展離不開人,講到底還是人才的競爭。

得人才者得天下。目前,各地的初創企業產業園和新經濟孵化器層出不窮,有市場前景的項目也較易獲得初創資金。下一步的重點,應該是在住房、家屬就業、子女教育和城市綜合環境方面提升吸引力,達到吸納和留住人才的目的。

有資金還要有人才,有更多的人才願意留下來創業的地方,日後才有可能誕生更多「獨角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陸秀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