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徐鑄成文集》將出版 文匯文字約佔四成

2018-09-08
■徐鑄成的兒子徐復侖。   資料圖片■徐鑄成的兒子徐復侖。 資料圖片

2017年下半年,在徐鑄成先生誕辰110周年和上海《文匯報》創刊80周年之際,徐鑄成文集編委會正式成立,開始組織編輯出版《徐鑄成文集》。文集擬編入迄今搜集到的所有徐鑄成先生已發表的作品,日記、自述文字、工作筆記和其他成文資料,亦將盡可能廣泛地收入編入。

1979年初,徐鑄成在香港《文匯報》上開設了「舊聞雜憶」專欄,這是他在「文革」後首次公開發表文章,陸續把自己在三十多年「報人」生涯中經歷的人和事以散文形式寫出來,連載三年後在香港出版成書,成為當時關注的熱點。這部分文字經過修訂後,將在文集中獨立成卷問世。此外,文集還將首次公開發表徐鑄成「回憶日記」,該部分寫於上世紀70年代末,系統地回憶了香港《文匯報》的創辦過程和主持香港《文匯報》筆政時期的經歷。

據悉,全集擬收入文稿共計400多萬字,包含徐鑄成生前未公開發表的各類文字約70萬字。而徐鑄成在《文匯報》上發表的文字和記述有關《文匯報》相關的文字,約佔整個文集40%的分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