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專題 > 正文

【話你知】「達芬奇」─手術機械人始祖

2018-05-02
■「達芬奇」手術機械人的手術臂。 直覺外科網頁截圖■「達芬奇」手術機械人的手術臂。 直覺外科網頁截圖

美國直覺外科公司(Intuitive Surgical)研製的「達芬奇」手術機械人於1999年面世,是手術機械人的始祖,該手術機械人是一個使用微創手術方式來協助進行複雜手術的機械人外科手術系統。包含4隻機械手臂的手術台車(Patient Cart)、醫生主控台(Surgeon Console)、中央影像系統(Vision System),以協助外科醫生執行微創手術。

其手術器械可以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和捏夾等動作,在人手與腹腔鏡器械無法觸及的狹小空間內施行手術;手術的精準度突破人手操作的限度,醫生可坐在熒幕前操作控制台手術,無須直接接觸病患;其3D-HD高解像度視野,讓醫生有立體感覺並可以清晰準確操作器械。目前「達芬奇」機械人主要應用於泌尿外科、甲狀腺、婦科腫瘤、胃腸和兒童外科等相關手術。

據直覺外科公司生產商的統計顯示,2016年全球單台機械人手術量的冠軍由中國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摘得,全年做手術888台,平均每天超過2台。不過「達芬奇」售價昂貴,每台約2,000萬元人民幣,加上維修和消耗品成本,單次手術費用約人民幣6萬至7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