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極右總工程師」為黨洗底 吸主流選民

2018-09-09

立場極右的瑞典民主黨(SD)於1988年成立,過往與新納粹主義關係密切,現年39歲的奧克松自2005年擔任黨魁後,致力為政黨「洗底」,加上瑞典接收大量難民,引起國民不滿,令SD成功吸引主流選民支持,2010年首次晉身國會。

被視為瑞典「極右總工程師」的奧克松,於瑞典隆德大學修讀政治、法律和哲學,中途輟學,曾加入溫和聯合黨青年支部,但不滿該黨倡議自由經濟及加入歐盟的主張,決定退出,於1990年代中期加入SD。奧克松2005年接任黨魁後,外界並不看好,但奧克松成功令SD洗脫種族主義政黨形象,他的反伊斯蘭立場鮮明,曾於2009年撰文,形容穆斯林是瑞典在二戰後的最大外來威脅。

奧克松在2012年提出「零容忍」倡議,誓言清除黨內的種族歧視和極端主義,但遭外界批評只是「門面工夫」。在今次大選競選最後階段,多名SD候選人被揭發有新納粹主義背景後,遭逐出該黨。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