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捉鬼」 促司法部查《紐時》

2018-09-09

《紐約時報》日前發表華府高官匿名文章,抨擊美國總統特朗普管治混亂,指許多高官試圖阻撓其政策。特朗普形容此舉等同叛國,要求《紐時》公開作者身份但遭拒絕。特朗普前日指事件涉及國家安全,要求司法部對《紐時》展開調查,找出作者身份。

特朗普在專機上對隨行記者表示,司法部長塞申斯應調查這匿名作者,認為事關國家安全。被問及是否會對《紐時》採取行動,特朗普說他正考慮。

《紐時》發表聲明回應,形容特朗普的行為「濫權」,他作出的威嚇正好反映捍衛言論和新聞自由的重要性,指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所有美國公民,有信心司法部不會接納特朗普的要求。司法部發言人表示,仍未決定是否展開調查,有國會議員對特朗普視司法部如同私人法律機構感到擔憂。

文章見報至今,已有多達25名華府高官公開否認是作者,包括副總統彭斯及國務卿蓬佩奧等。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白宮幕僚稱,特朗普渴望揪出作者,相信是來自華府國安班子,目前已鎖定數名嫌疑者,但未有透露詳情。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