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李超重每公斤繳20元

2018-09-12

港鐵早前已公佈乘客行李規定,在《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中有進一步闡釋,包括對超重物品運費,其超重部分將按每千克 (公斤)20元收取運費,不足1千克按1千克計算。此外,除符合條件和規定的導盲犬外,旅客禁止隨身攜帶任何動物進站乘車。

代步輪椅重量體積可豁免

規則列明每位旅客可免費攜帶行李的重量和體積:成年人20千克(殘疾人旅行時代步的輪椅不包括在20千克內);兒童(含免費乘車兒童)10千克;外交人員35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長、寬、高的總和不超過130厘米。不辦理行李、包裹託運。

若車上發現旅客攜帶的物品超重、超大時,須在指定位置擺放,由列車長編制客運記錄交旅客到站處理。對超過免費重量的物品,其超重部分將按每千克20元收取運費,不足1千克按1千克計算。對不可分拆的整件超重、超大物品,按該物件全部重量收取運費。

旅客遺失物品的處理方面,規則指,車上發現的旅客遺失物品會設法歸還失主。如旅客已下車,列車長會編制客運記錄,註明物品名、件數等,移交下車站;不能判明時,移交列車前方停車站或終到站。

遺失物品保管期限為90天

西九龍站會按港鐵適用的規定、內地車站按中國鐵路總公司適用的規定妥善保管、正確交付旅客遺失物品,並妥善處理無人認領的旅客遺失物品。鮮活易腐物品和生鮮食品則不予保管。旅客的遺失物品保管期為90天。旅客可向車站查詢遺失物品情況,辦理認領手續。

此外,旅客若在車站、列車上發生人身傷害,應立即通知車站客運人員或列車乘務人員。在列車上發生旅客人身傷害時,由列車長交車站處理;若旅客不同意在指定的停車站下車處理時,須填寫並簽署免責同意書。旅客可於發生人身傷害次日起一年內,向鐵路運輸企業提出賠償請求。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