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港段禁越站 「補票」3000元

2018-09-12

在內地搭乘高鐵,越站乘車再補票,是一件十分常見的現象,鐵路部門允許此種操作。不過,香港段對此禁止,否則給予高額罰款。習慣於在內地越站乘車的旅客,或更容易中招。

據了解,越站乘車補票,在內地已是數十年的常見現象。特別是在春運等票源緊張時期,購買短途票再車上補票,進而達到乘坐長途列車目的,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操作,且是「搶票」技巧。

香港文匯報記者體驗所見,在每趟列車上,補票車廂往往人滿為患,大量旅客持票前來續旅程。

不過,若在廣深港高鐵進行此種操作,則將面臨高額罰款。根據《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旅客乘坐高鐵越站抵達香港西九龍站視為無票乘車,按《香港鐵路附例》收取附加費。

這個附加費是非常的貴:廣深港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1,500港元;其他線路各站至西九龍站的車票,附加費為3,000港元;不能判明時,按其他線路各站至香港西九龍站計算。

同時,西九龍站出發的旅客,其越站區間涉及廣深港線路的,補收自車票票面發站至正當到站應收票價與已收票價的差額,核收手續費;越站區間未涉及廣深港線路的,補收越站區間票價,核收手續費。

內地旅客應對:福田站下車

對於習慣在內地越站乘車的旅客來說,這無疑是「打擊」。廣州旅客姚先生稱,以後乘坐高鐵前往深圳,一定會打醒十二分精神,若在福田站沒有及時下車,損失將十分慘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