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資源共用壯大初創科企

2018-09-12
■行政長官昨出席首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暨大灣區創科人才發展高層論壇。■行政長官昨出席首期「X-PLAN」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暨大灣區創科人才發展高層論壇。

逾20機構支持灣區創科人才 5優秀團隊獲孵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由創科香港基金會舉辦的首屆「X-PLAN」 創科超人團畢業路演昨日舉行,平均年齡僅25歲的23個創科團隊,介紹他們分屬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智慧城市與金融科技等各領域傑出作品,最後由專家評審團選出5個優秀團隊,由行政長官頒獎。5個獲獎團隊將進入下一步孵化計劃,當中3個團隊有望獲得1億港元的融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盛讚這些創意無限的年輕人,都是香港的英雄(見另稿)。頒獎禮後20餘個本港創科機構共同啟動「大灣區創科人才『手拉手』支持計劃」,並宣佈將以資源共用的方式,共同支持創科初創企業發展壯大。

涵大數據生物醫藥金融科技

出席畢業路演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創科局局長楊偉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數碼港主席林家禮,科技園主席查毅超等創科界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創科香港基金會主席沈南鵬致開幕辭。

獲獎5個優秀團隊包括易視智瞳科技有限公司、鉑睿智能傳媒有限公司/Social Face、BACMUNO Biotechnology Ltd、BACMUNO醫藥、中镼耵型鴔煄]深圳)有限公司和Farseer Ltd,涵蓋了大數據與人工智能(AI)、生物醫藥和金融科技三大領域。

這5間公司經創科香港基金會重量級導師指導下,經營業務均得到明顯進步,有望快速成長為新一代創科「獨角獸」巨企。

易視智瞳專注於工業視覺智能技術,以機器視覺和深度學習為核心,實現工業機器人的視覺感知與執行決策,協助企業一步跨入機器視覺引領的智能製造時代。

其典型應用包括視覺點膠控制系統、機械臂視覺控制系統及工業視覺檢測系統等,已廣泛應用於電子裝聯及3C製造領域一線企業中。

可貼身定製視覺智能服務

鉑睿智能傳媒是香港業內領先的智能視覺影像傳播公司,致力為客戶帶來定製化的視覺影像智能服務體驗。

鉑睿針對企業商務需求,貼身定製商業會務和大型活動攝影攝像、企業宣傳片、企業視覺升級、商務肖像定製等視覺影像智能服務,同時提供包括鉑睿Pic One圖片直播技術、鉑睿AI智能相冊等人工智慧研發產品,以科技驅動視覺影像為使命,致力打造人工智慧視覺影像的生態系統。

BACMUNO醫藥研發團隊來自香港大學,具有實力實驗室研發背景及臨床轉化能力。BACMUNO 研發出世界領先水準的「細菌癌症免疫療法」,已獲得美國、歐洲、中國專利,能使癌症患者遠離化療、放療帶來的巨大痛苦。同時基於產品特性,亦可大幅降低治療費用。

中镼耵型鴔瑄艦峞m藥食同源、靶向保健、快速吸收、提高功效》的戰略思想,將「藥食同源」的稀有中草藥深加工,與尖端生物製藥新技術全新結合,研發系列新型護膚原料、功能食品原料、系列複方鞎掑隢O健品等。

Farseer LTD專注金融科技,利用先進的大數據和AI技術,結合語義分析和檢索技術即時提取金融資訊摘要,根據客戶需求導出專業報告和發送預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