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颱風喜歡扎堆來

2018-09-15

今年的颱風似乎特別喜歡扎堆,7月下旬到8月中旬,「安比」、「雲雀」、「摩羯」和「溫比亞」4個颱風接連襲擊中國華東地區;隨後「蘇力」、「西馬侖」和「飛燕」連續3個颱風路徑又是北上登陸日本或韓國。現在,又有兩個颱風將相繼登陸中國華南地區,這是怎麼回事?

對此,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高級工程師錢奇峰解釋,颱風的移動路徑主要受大尺度環流引導,大尺度環流調整具有階段性,因此其在一段時間內是相對穩定的,這也能解釋為何颱風的移動路徑在一段時間內比較相似。

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影響中國的副熱帶高壓持續偏北,所以颱風移動路徑也相對偏北,因此接連有4個颱風登陸江浙滬地區;隨後副熱帶高壓東退,受副熱帶高壓西南氣流影響,3個颱風相繼北上;最近,副熱帶高壓又西伸南壓,受其南側氣流引導,兩個颱風移動路徑都以偏西方向為主,主要影響華南地區。

■《人民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