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消費增速回升至9% 續當經濟穩定器

2018-09-15
■8月內地工業和消費雙雙回升並略超預期,尤其消費增速回升至9%,繼續擔當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圖為山西太原的消費者在超市內選購蔬菜。中新社■8月內地工業和消費雙雙回升並略超預期,尤其消費增速回升至9%,繼續擔當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圖為山西太原的消費者在超市內選購蔬菜。中新社

貿易順差同比收窄34.2% 專家稱短期經濟仍有下行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8月中國經濟主要指標,雖然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繼續下滑並創歷史新低,工業和消費則雙雙回升並略超預期,尤其消費增速回升至9%,繼續擔當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專家表示,短期經濟仍有下行壓力,政府已進行政策調整,後續政策顯效有望對沖一定下行壓力。

數據顯示,8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比上個月加快0.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比上個月加快0.2個百分點。

在投資方面,1-8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3%,連續六個月回落並刷新1995年有記錄以來新低。三大投資中,基建投資仍是主要拖累,1-8月累計增速回落1.5個百分點至4.2%,再創新低;地產投資趨穩,累計增速回落0.1個百分點至10.1%,仍處高位;製造業投資持續回暖,累計增速回升0.2個百分點至7.5%; 8月民間投資增速則降至8.1%,為6月以來低位。

貿易摩擦影響尚不明顯

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分析指出,8月工業增加值增速略有回升,分行業來看,原材料上遊行業、汽車等行業生產放緩,而電子設備生產明顯加速,結合8月出口交貨值同比升至2017年3月以來高點來看,工業生產回升或與包括新iPhone機型上市等提前出貨有關。

在消費方面,王涵指出,8月零售銷售增速回升,限額以上商品中的金銀珠寶、日用品類增速回升較快。值得注意的是,2季度城鎮人均消費支出同比明顯回升,8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也有所回升,顯示短期消費意願仍相對穩定,為經濟穩定器。

此外,8月中國進出口同比增長12.7%,增速比上月加快0.2個百分點,貿易順差1,798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收窄34.2%。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當前增長、就業、價格、出口等主要經濟指標平穩,中美經貿摩擦對經濟的影響不明顯,或者即使是有影響,也比較有限。

毛盛勇說,從工業增長的情況來看,包括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的增長情況都比較好,出口交貨值的增速比上個月加快,一些主要工業出口省份,如廣東、浙江的工業增速加快,「所以從主要的增長指標和地區指標來看,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還不是太明顯」。

全年增速料6.7%-6.8%

王涵指出,從高頻數據看,高爐開工率、六大發電集團耗煤量等均出現下滑,整體工業生產仍有下行壓力;預計短期經濟仍有下行壓力,但財政和貨幣政策已開始積極響應,未來仍將對沖一定下行壓力。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經濟學家唐建偉認為,今年大局差不多已定,預計三四季度經濟比上半年略微放緩至6.6%,全年6.7%-6.8%,但需警惕明年壓力加大,年初到現在社會融資規模增速放緩,從金融到實體約有兩個季度的時滯,會對明年上半年造成壓力,再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對出口的影響明年上半年才能較為明顯,明年上半年經濟增速有跌至6.5%以下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