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中俄關係「元首引領」與「民意根基」

2018-09-15

香港文匯報訊 在剛剛閉幕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舉行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4個月內的第三次會晤。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這種元首間的頻繁互動,已經成為中俄關係發展的一個顯著特徵--在最近5年多裡,習近平和普京會面超過20次,充分體現出中俄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凸顯了兩國關係在各自外交議程中的優先地位。

文章還指出,當前,中俄元首的戰略引領已經成為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的強勁動力:兩國元首頻繁會面,不斷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作出部署,對雙邊關係發展起到了統籌佈局的戰略謀劃作用;兩國元首親力親為,親自推動雙邊交往中的重要項目或參與重要活動,對雙邊合作發展起到了直接推動作用;兩國元首的私人友誼,為兩國各層次、各領域的交往起到了積極示範作用。在兩國元首的戰略謀劃、直接推動和積極示範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了高水平、大發展的新時代。除了貿易領域結構顯著優化、質量和規模同步提升外,兩國在投資、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天等領域的一批戰略性大項目也穩步推進,還湧現出了科技、農業、電子商務等新的合作增長點。

文章續指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元首深知民心在國家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唯有築牢民意根基,才能構建起中俄世代友好的高樓大廈。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中俄友誼通過互辦國家年、語言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國家級主題年活動變得更加堅實,人員往來日益密切。

文章最後指出,中俄關係是大國、鄰國關係的典範,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的縮影。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說,在中俄兩國元首關懷培育下,兩國民眾相知相親的涓涓細流將不斷匯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蕩長河,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