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統計局:滯脹或類滯脹不存在

2018-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近期內地肉蛋菜及居住等價格上漲預期強烈,CPI漲幅已連續兩個月擴大,伴隨經濟下行走勢,市場對於中國經濟可能出現滯脹或類滯脹的擔憂增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昨日回應稱「滯脹或者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毛盛勇表示,從經濟學來講,滯脹是兩個方面:一是滯,即經濟停滯或者經濟出現負增長或者大幅回落;二是脹,即物價持續大幅度上漲,經濟運行符合這兩方面的特徵或者條件才叫做滯脹。從物價上漲看,造成8月份消費價格漲幅擴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節性的短期因素,這些因素在未來幾個月不會給價格上漲帶來壓力。從經濟運行主要指標上看,當前中國經濟運行主要指標特別是增長指標平穩,GDP過去12個季度都穩定運行在6.7%-6.9%的中高速區間,月度主要增長指標也比較平穩。因此,滯脹或類滯脹是不存在的。

毛盛勇還說,8月價格漲幅較大,主要是食品價格上漲,蔬菜等受颱風等天氣影響了生產和運輸,豬肉因疫情的因素影響了供應,主要是季節性短期因素。再加上當前貨幣政策還是穩健中性的,CPI仍有條件保持溫和上漲趨勢,價格不會出現明顯上漲,CPI全年能夠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