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黃金周貴價定制團成新寵

2018-09-15
■「定制遊」更注重調動專業資源滿足遊客的愛好。圖為遊客早前在貴州學習「古法造紙」。 資料圖片■「定制遊」更注重調動專業資源滿足遊客的愛好。圖為遊客早前在貴州學習「古法造紙」。 資料圖片

內地料逾7億人次出遊 旅社推5千條「私家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去重大核能事故地的「鬼城」切爾諾貝爾,去海上看鯨群遷徙,幫長輩圓夢見教宗......內地旅遊網站「攜程」昨日發佈報告稱,國慶中秋雙節期間,內地出遊人次有望突破7億,且高消費的定制遊漸趨流行。業內人士受訪時稱,相較於傳統觀光,內地消費者寧願花費多三至五成,都想享受一趟私人定制的深度遊。

定制旅遊以「自由、深度、專屬」的特徵區別於跟團遊和自由行,大致分為三種:初級的定制遊,是根據遊客的預算來進行簡單的「機票+酒店」組合;主題類的定制遊,是旅行社不定期為小眾群體設計的主題行程;完全遵循遊客的需求來定制目的地、酒店、飲食的是高級定制。

據攜程《中秋國慶旅遊預測報告》顯示,今年中秋到國慶期間,法定假日疊加中間段的自行休假,最多可休16日。因高鐵逐步完善、景區門票降價等因素,預測今次假期出行人次有望超越7億人次。

報告同時指出,消費升級和個性化體驗成為今年旅遊的主旋律,定制遊、私家團等個性化旅遊項目成為新「網紅」,首次晉級旅遊產品的排名第三位置。

歐洲建築遊10日5萬

從事建築設計的姚小姐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她已預定了「歐洲建築10日遊」,價格全包約5萬元(人民幣,下同),較平日高出43%,但因旅遊團全由建築師同行組成,可以參觀多座私人房產,玩樂工作兩不誤,她認為物有所值。

「80後」「90後」佔逾六成

10月將前往日本的齊先生,則策劃了一次個性化的「茶道之旅」。他表示,此次帶團人士並非普通導遊,而是對茶道有研究的專業人士,加上要對接日本茶道場,所以收費會高50%,只接受10人同行。但信息一出,詢問者就源源不斷,甚至表示願意加錢參團,他開始頭痛如何挑選團友。

攜程表示,「80後」和「90後」佔定制遊六成以上。有旅行定制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他接觸的諮詢者多為勇於嘗試、異想天開的年輕人。例如,有想去史上最嚴重核能發電廠意外發生地--烏克蘭北部的「鬼城」切爾諾貝爾的「90後」軍事迷,有畢業想去海上看鯨群遷徙的大學生,亦有年輕人想幫長輩規劃見教宗等異樣要求。

另據了解,截至目前,攜程已經上線5,000多條私家團、定制遊線路,覆蓋國內幾乎所有省份、幾十個海外國家地區、數百個城市,可滿足遊客在中秋國慶「不走尋常路」的需求。

對旅行社來說,中低端旅遊產品的利潤空間在縮小,定制遊是新增長點。但是大部分旅遊服務機構的服務水平、服務模式、管理系統還處於初級階段,旅遊產品與個性化需求的結合還不夠,定制遊的利潤空間有待開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