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疑似被盜「龍門石窟佛」在美撤回拍賣

2018-09-15
■因極似中國流失文物,此尊佛首石雕在美拍賣前被撤回。 網上圖片■因極似中國流失文物,此尊佛首石雕在美拍賣前被撤回。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當地時間12日舉行的2018年紐約蘇富比拍賣會上出現的一件佛首石雕引發爭議,其與上世紀前半葉中國洛陽龍門石窟被盜的一座佛首高度相似。

估價300萬美元

拍賣前,蘇富比經與物主商討後,及時撤拍該石雕。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該場拍賣會的圖錄顯示,該石雕估價高達200萬至300萬美元,貴絕全場其它拍賣品。

據蘇富比圖錄介紹,該拍品於1955年出現在法國通運公司的拍賣圖錄中,這是一家中國古董盜賣公司,該拍品後被美國著名收藏家史蒂芬.瓊肯收藏。

蘇富比拍賣公司昨日回應指,經過收藏者同意,決定將該拍品撤出是次專場拍賣,以便有更多時間審視各種可行的方案。

中方:需鑒定實物

龍門石窟研究院負責人13日下午指出,從目前各方發佈的資料來看,在包括斷口、輪廓、風格等方面,該座佛首石雕確實與1,720窟的佛像很吻合。「但是僅僅依靠照片,我們是無法作出最終判斷的,必須要有機會見到實物之後,才能作出最準確的結論。」

該負責人表示,龍門石窟確實存在不少佛像頭部缺失的情況,原因包括古代的一些「滅佛」運動導致的佛像破壞、長期的風化過程致使不少佛像頭部受損。「當然,很重要的一個原因還是晚清到民國期間,大量的文物盜竊者將佛頭盜走導致的。」

據此前龍門石窟專家所作的不完全統計,龍門石窟內有600到700尊佛像可以確認遭到過人為盜割。

《解放日報》此前指出,海外流失文物之所以「回家」難,是因為國際公約形同虛設。

另外,要實現流失文物「回家」,還須對追索的文物定性,然後根據具體情況搜集證據資料、法律依據,並與外交手段配合索回。但由於年代久遠,很多文物流出的確切證據很難搜集,這也成為法律技術上的瓶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