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深北站換乘5分鐘搞掂

2018-09-20
■深圳北站是港人北上的第一個樞紐大站,在該站換乘時毋須出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深圳北站是港人北上的第一個樞紐大站,在該站換乘時毋須出站。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鵬城各站準備妥當 迎接港客聯通全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周日開通,一河之隔的深圳目前也進入了最後的衝刺階段,高鐵沿線的福田站、深圳北站、深圳坪山站和光明城站各項準備措施均已就緒。其中,深圳北站將是港人北上的第一個樞紐大站,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深圳北站作實地體驗,發現北站中轉換乘時無需出站,可在站台上按照「便捷換乘」的標誌指引,直接進入候車室,然後換乘其他車次高鐵,全程僅花費5分鐘。

香港高鐵開通後,高峰期每日有約65個班次抵達深圳北站。對於高峰期買不到直達站的港人來說,如何能以最省時的方式在深北站換乘備受關注。

香港文匯報記者實測,體驗到「換乘不出站,5分鐘搞掂」的便捷。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深北站候車站台列車進站停車區域看到,有多個醒目的「便捷換乘」標識。在這些標識下,旅客可以通過垂直電梯、扶手電梯、樓梯等方式前往行走通廊。該走廊兩邊是出站口,換乘通道就位於走廊的中部,走進去便是候車大廳。

換乘旅客將所需換乘車次的車票交給工作人員查驗後,立即放行,進入候車大廳。

孫女士預足半小時

由於列車發車前5分鐘停止檢票,雖理論上乘客可以購買發車時間短於10分鐘的換乘車票,但由於存在可能出現客流大、乘電梯及驗票排隊等問題,保守起見,換乘間隔時間應保證在15分鐘以上。

與常規乘車程序相比,便捷換乘省卻了出站、進站驗票、安檢等3個環節,節約時間至少在15分鐘以上。

港人孫女士中秋假期要去肇慶與家人團聚,此前都是經深圳地鐵到北站乘車,第一次由西九龍出發,還需要在深圳北站換乘的她,的確有些擔心會因不熟路而耽誤時間。孫女士一共買了4張高鐵車票,分別由西九站前往深圳北站、由深圳北站轉乘至肇慶,以及回程車票。她表示,接駁至肇慶的車次是14:50,擔心換乘時間難控,就選擇了14:12抵達北站的車次。「半個多鐘應該是夠的了。」

「另選車廂等下車」

乘客張小姐告訴記者,如果很趕時間的話,有兩個方式可以節省時間,一是臨近到站時,列車會提前廣播告知哪個車廂離轉乘地點最近,提前走到該車廂等候下車即可;二是提前取好聯程車票。「雖然也可以不取票直接刷身份證,但保險起見,換乘最好提前取好兩張票。」

據悉,由於內地各大高鐵車站基本實現了快速換乘服務覆蓋,因此,旅客購買多段區間多趟列車車票,均不用出站便可快速換乘,就如在不同地鐵線路之間換乘一般,提高了高鐵旅行的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