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殺妻女案】許金山毒殺妻女囚終身

2018-09-20
■許金山被判兩項謀殺罪成後由囚車押走。■許金山被判兩項謀殺罪成後由囚車押走。

官批「精心計算」令人震驚 被告離開時囑子女Take Care

中文大學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涉3年前以注入一氧化碳的瑜伽球毒殺妻女案,被控兩項謀殺罪。經20天審訊,5男4女組成的陪審團昨經7個多小時退庭商議,傍晚一致裁定許兩項謀殺罪成。法官形容,被告是受過高深教育的副教授,如此「精心計算」殺妻,手法教人震驚,又指被告犯案有預謀和計劃,謀殺妻女罪成依例兩罪各判終身監禁。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案情指,2015年5月22日下午4時許,被告許金山的妻子黃秀芬(47歲)和次女許儷玲(16歲),被發現倒斃在距離住所約1.6公里一個巴士站的一輛黃色Mini Cooper私家車內,證實死於一氧化碳中毒。

警方事後在車尾箱發現一個洩氣的瑜伽球,內有一氧化碳,並在兩年後即去年9月正式拘捕被告及控以兩項謀殺罪。

子表現平靜 兩女泣不成聲

許金山(53歲)昨晨由囚車押送到高等法院,他的三名子女亦有到庭旁聽。

法官張慧玲在陪審團退庭商議前,提醒要考慮三個定罪元素都要毫無合理疑點,才可裁定被告有罪,即第一是肯定是被告將瑜伽球放入私家車及將膠塞拔走,第二是有關做法導致死者非法被殺,第三是被告是否有意圖殺妻,如果殺妻成立,謀殺次女亦都應該同樣成立。

至昨日傍晚,陪審團經退庭商議後,公佈一致裁定被告兩項謀殺罪名成立。許金山在得悉罪成後即雙手放腰前,緊皺眉望向家人,兒子則表現平靜,但長女和三女就泣不成聲。

在陪審團退席時,許又凝視各陪審員,及後他再次望向子女,皺眉及搖頭。法官並下令將涉案Mini Cooper私家車及瑜伽球充公。

案發後一年 對警講大話

張官在判刑時指,陪審團裁定許金山謀殺罪成,換言之是認為將毒氣球放入車的人,正是許金山本人,目的就是要殺死妻子,即許在案發後一年跟警方所說的全部是謊言,包括買一氧代碳是為了做動物實驗,他取部分氣體注入瑜伽球是為帶回家殺鼠等。

整件事是一場有計謀,精心策劃的殺人計劃,可是最終連累次女也被殺。

許金山在離開犯人欄時,輕聲勉勵子女「Take Care」(保重),與其子女同行者則向許回應「You stay strong too.(你也要堅強)」。

被告三名子女離開法庭時,面對大批傳媒一直低頭不語,幼子更戴上耳筒,有親友則用圍巾遮擋三人面容。

有記者問三人如何看待父親謀殺罪成,以及有沒有說話向死去母親說,但三人均無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